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奶价步入低谷 黑河奶农提高奶质社区零售
2009-11-02 13:54:36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李夏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11月2日讯 “1斤牛奶0.9元,一瓶纯净水1元,牛奶还没有水贵……”爱辉区幸福乡上二公村奶牛户丛万山感慨不已。

  今年以来,奶价开始步入低谷,去夏,每公斤最高2.80元,如今,跌至每公斤1.80元。奶价步入低谷,奶农如何应对?多喂玉米少用饲料“用自家的玉米喂牛,秋季多放牛。”这是红旗桥村奶牛户张志勇的经验之谈,他算了一笔账,一公斤精饲料2.50元,用自己种苞米喂养,可省点钱。夏天,到野外放牛,秋天,将牛赶到收割后的黄豆地。

  有人劝他牛低价卖了算了,不行就杀了卖肉,他舍不得,无论杀还是卖,一头都赔5000多元。他在降低成本的同时,采取逐渐减少饲料比重,降低产奶量的办法减轻负担。过去,6头牛一天产奶100公斤,目前,已有三头牛停止挤奶,余下3头产奶量也降低,每天最多40公斤。

  幸福乡上二公村奶牛户丛万山养奶牛20多年,曾一年卖鲜奶30多吨,被评为养牛模范,上过电视。他认为,奶价总有提高的那一天,要等待时机,千万不要把奶牛都处理了。

  卖“大”留“小”等待提价“卖了母牛,喂养牛犊。”上二公村养牛大户马国信提及奶牛,心里不是滋味,他是村里老养牛户,已养了20多年,他肯吃苦,夏天,凌晨两三点钟就爬起放牛。他经验丰富,奶牛存栏数逐年增加。

  今春,他的奶牛已达到19头,随着奶价下降,奶牛已经不赚钱了,硬挺下去,奶牛养得越多,赔得越多。

  在别人举棋不定的时候,他忍痛贱卖奶牛,山东一奶牛场买了他的牛,本来万元购买的奶牛,4000~5000元就卖,如今,仅剩下4头母牛,5个牛犊。

  他并非偃旗息鼓,而是休养生息,目前,他的任务就是把4个母牛犊喂好,等奶价上调后,再大干一场。

  提高奶质社区零售

  清晨,市区某小区,幸福乡奶牛场徐子有开始卖鲜奶,每公斤3元。

  他多年养奶牛,自配饲料,20%豆饼、45%苞米、20%麦麸……由于饲料自配,质量得以保证,牛奶蛋白质含量高,今夏,在乳品厂检验中,名列第二。

  奶价步入低谷后,他仍然干老本行,鲜奶除卖乳品厂外,还到一小区零售,每公斤鲜奶多收入1.20元。冬季,他开始卖冻奶坨,价格仍然是每公斤3.00元钱。海南路有位奶农,一年四季都到龙滨路卖鲜奶,附近居民排队购买,每天早晨可卖两桶。

  据了解,市区鲜奶零售的有30多家,每天卖鲜奶大约2000~3000斤。市区有10万人口,目前,早市卖鲜牛奶的有30余家,日销量不到1500公斤,按人日均喝奶0.5公斤计算,只有3000人喝奶。

  目前,鲜奶进社区,屈指可数,小区售鲜奶,寥寥无几,尤其是冬季,许多居民在小区买不到鲜奶,他们希望奶农能够进入小区,登门服务。由此看来,进社区售鲜奶,既能增加奶农收入,又能方便居民购鲜奶,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