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嫩江农场工业园实现生态效益互动
2009-11-02 13:54:36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陈旭光 董立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11月2日讯 连日来,嫩江农场亚麻协会会长薛志平利用多家媒体忙着和客商洽谈以麻根为原料的新生态绿色保健品项目。用他的话讲,这项工程如果顺利洽谈成功,他们的亚麻生产又延伸了产业链条。这项措施是这个农场用发展循环产业思路,做强工业园区的深加工项目的一个特色。

  在实施跨越工程中,这个农场每个人都牢记着这样一个故事:“去年,讷河市的客商相中了这里的生产设备与投资环境,但由于马铃薯淀粉厂位于风景优美的水上公园北侧,虽然采取管道深埋技术,能够使废水、废渣完整地排出,但是生产排放过程中产生的气味还是会给景区造成一定影响,为了实现环保生产,农场放弃了这项工程。”为此,这个农场“强工”追求的是使资源尽可能得到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他们以延伸产业链条作为助推器,确定了以亚麻、马铃薯等主要产业的招商引资项目。积极组织种植户集资兴办小型加工厂,同时确定了以第六管理区的“裕丰”亚麻加工厂为核心,建设辐射周边管理区的亚麻工业园区规划设计,并引来河北客商投资12万元在亚麻工业园区建设一座麻屑加工窑,日加工麻屑60吨,产麻屑炭粉12吨,生产的炭粉用来制作烟花,年产出的3000多吨麻屑经过加工将为农户增值达150余万元。另外还投资40余万元购入了麻油加工、麻棉加工等机械设备,进一步延伸了亚麻的产业链。亚麻协会会长薛志平说,此项目全部建成后,与原来的股份加工厂共同组成循环加工生产线,不仅实现了亚麻副产品加工增值,真正达到生态环保的目的,同时还能新增近百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