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司机荒”困扰哈尔滨公交车行业 缺额竟达三分之一
2009-11-02 14:18:3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非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日讯 目前,哈尔滨市一些公交车队出现“司机荒”,司机缺额达三分之一,不少公交车司机转行开出租车,或去外地当公交车司机。

  昨日凌晨5时50分,53岁的顾春业师傅驾驶着86路公交车从河柏小区站始发,直到夜晚10时许才收车,仅睡6个小时就须起床再次开车上路。在86路车队,司机每跑一圈得25元,每月收入两三千元。“三金”、“几险”都包含在里面。据了解,顾师傅的收入在哈尔滨市公交车司机里属于中等偏上。

  由于路况不好,工作强度高、压力大,哈尔滨市一些公交车司机流失。顾师傅所在的86路公交车队,45台车至少应配备80名司机(每车2名司机,每名司机干一天休一天),但目前缺额达三分之一。同在河柏小区发车的91路车队,因沿途信号多达54个,经常堵车,司机缺口更大,仅有10来名司机,驾驶着车队40多台车里的10来台车在线路上跑。86路、91路车队队长高金蓉,有35年公交工龄,先后在104路、107路、86路、91路当车队队长,她告诉记者,哈尔滨市公交车司机的缺额,无论国有民营,无论哪个车队,普遍在三分之一左右。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公交车司机的年龄多在四五十岁,20多岁的年轻司机很少(86路车队仅几个人)。

  据介绍,目前哈尔滨市的公交车专用道太少。尽管哈尔滨市一些地方也画出了“公交行车线”,但并未得到切实贯彻。公交车辆在道路上难以享受到应有的优先地位,经常被挤得难以“容身”。公交车司机长期在巨大压力下工作,难免流失。

  市经济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认为,“公交先行”,是一个城市“以民为本”的标志,哈尔滨市的城市管理水平亟须提高。公交车司机存在巨大缺额,背后折射出市民出行难问题。冬季即将来临,公交压力陡增,这是关乎普通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应及早纳入有关部门的考虑之中。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