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松花江过江浮桥北段合龙将分担1/3车流
2009-11-03 07:57:3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吴天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3日讯 正在建设的松花江过江浮桥北段昨天合龙。15日,这座由北向南单向双车道江上浮桥将建成通车,哈尔滨市今冬冰雪旅游交通压力有望由此得到缓解。

  16艘千吨驳船连接成浮桥

  据市建委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副站长仲伟江介绍,过江浮桥工程紧邻松花江公路大桥西侧,北起松北区冰雪大世界,经江心岛至道里区水上公园,全长1421米,其中浮桥长1084米,跨南航道339米,跨北航道745米。布设专用千吨级驳船16艘,每艘驳船长65米、宽13米,一字排列,用钢丝绳连接。辟建江南、江北引桥道路和穿越江心岛滩涂便道全长337米、宽9米,按城市道路路面标准进行设计施工。

  据悉,浮桥建设于10月13日开工。此次浮桥建设工作主要包括:现有驳船船体技术改造、江面驳船固定连接,上下浮桥引道和滩岛便道工程建设,浮桥整体灯饰亮化,两岸疏解交通道路改建等工程。目前,两岸引桥和江心岛道路建设以及北汊驳船连接已全面完成,南汊驳船连接待封航后进行,其他包括船体灯饰亮化、路灯布线安装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同步实施中,预计15日封江后过江浮桥工程将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另据介绍,为使浮桥成为冬季江上一道风景,施工人员对浮桥进行了亮化,浮桥出入口均建设6米高、10米宽的浮桥拱门,上端设置LED显示屏。同时,浮桥两侧护栏上将安装960个五色球形装饰灯,浮桥护栏和钢制挡板中间装饰128棵LED仿真树,浮桥的路灯上将装饰128盏红灯笼。

  禁止货车非机动车行人通行

  据悉,浮桥建成后,松花江北岸往南岸车辆经冰雪大世界门前道路和引桥道路后,上北浮桥过滩岛上南浮桥,经河鼓街到达江南。浮桥设计为由北向南单向双车道,仅限小型机动车通行,不收取过桥费。

  据市交警部门介绍,按照设计,公路大桥每小时承载的车流量约为双向6000辆,目前高峰时段已超过8000辆,属超饱和状态。浮桥建成后,约能分担公路大桥从江北往江南方向车流量的三分之一,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路大桥的交通压力。

  另外,为确保安全,交警部门将在浮桥两侧施划交通标线;在下桥处作交通流量调整,桥上限速每小时40公里;在河鼓街与河洲街、市政府小区道口增设两处联动交通信号灯;规定浮桥上禁止货运车辆通行,禁止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拖拉机通行。建成后,交警部门还将对大客车的通行效果进行测试和论证。

  有望缓解冬季公路大桥压力

  据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哈尔滨市冬季冰雪旅游的主要景观冰雪大世界和太阳岛雪博会均位于江北,去年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80万人次,雪博会接待游客30万人次,游客绝大多数由江南赶往江北,由此增加了松花江公路大桥的交通压力。为缓解过江压力,哈尔滨市旅游发展资金和旅游企业共同出资兴建过江浮桥。浮桥建成后,不仅能缓解冬季公路大桥压力,还可使游客参观冰雪景观交通更方便,使旅游环境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