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尔滨出租车遇低速行驶或堵车将按时间向乘客收费
2009-11-03 09:19:3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2日在哈尔滨市交通局了解到,为缓解哈尔滨出租车因堵车导致的拒载现象,哈尔滨市交通局拟在全市一万二千台出租车上安装“低速等时”装置。届时,哈尔滨出租车在低速行驶或堵车期间将按时间向乘客收取费用。

  随着冬季的临近,哈市又开始出现出租车拒载的现象。尽管哈市交通局稽查部门加大了查处力度,然而拒载现象还是时有发生,仅8、9、10三个月内,有关出租车拒载的投诉就达700件,市民对此反映强烈。的哥则表示,对于他们来说,“时间真的就是金钱”,堵起车来损失太大,拒载也是没办法。

  哈市出租车管理处处长徐静波表示,关于“低速等时”的问题,哈市交通局自2008年就开始积极推进,多次征求从业人员意见。目前看,具体实施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意见不统一,其中多数出租车驾驶员希望实施“低速等时”,但也有部分驾驶员和出租车企业有不同意见,主要是担心实行“低速等时”计费后,遇到堵车乘客会提前下车,上座率会降低。也有的担心会把现在的1元钱燃油附加费取消;二是计价器技术落后,目前哈市出租车使用的计价器还处于原始阶段,调整计价功能需要人工操作,全部调试完一万多台车需要半年时间,先调与后调的车辆在运营中同时存在必然会引起矛盾。不仅后实行“低速等时”的出租车驾驶员会有意见,而且乘客在乘坐不同计费方式的出租车时,产生不同的费用也必然会引起争议。据悉,GPS的安装可以解决目前出租车计价器陈旧、不便调试等技术问题。目前,哈市交通局正在通过市场化运作推进GPS项目建设,将会在今年年底试运行。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