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精彩图片
搜 索
牡丹江成群野鸭飞进稻田吃“霸王餐”
2009-11-03 14:49:33 来源:东北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祖英志 康黎明 张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3日讯   10月30日下午,牡丹江宁安镇三合村村民林明俊在自家承租的稻田里收割水稻。不远处,伴随着“嘎嘎”的叫声,不时有野鸭三五成群地腾空而起。“现在已经少多了,9月末、10月初时这里黑压压一片,起码得有好几百只。”林明俊说,这些“不速之客”肆无忌惮地吃“霸王餐”,一年下来能让他损失两万多元。

  林明俊承租的这片稻田共有六垧,位于宁安镇桥头村。“春天插秧时就发现这里来了不少野鸭,当时也没有特别在意。”林明俊说,可能是稻田的环境比较适合栖息,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野鸭到这里“安营扎寨”。它们成群结队地在稻田里出没,压倒了不少稻秧,田里有些地方甚至因此变成了大大小小的水泡。

  到了秋天,成熟的稻子引来野鸭抢食。林明俊试图用抢收来与野鸭争夺水稻,但由于手工收割的速度较慢,他显然不是野鸭们的对手。而野鸭似乎尝到了甜头,它们呼朋引伴,接踵而至。“野鸭最多的时候,能达到数百只。”林明俊大概估算了一下,至少有一垧半水稻被野鸭吃光了。眼瞅着两万多元化为乌有,经历了辛苦耕作的林明俊欲哭无泪:“这大半年算是白干了……”

  对于林明俊的遭遇,稻田的出租者、桥头村村民郑基灿既同情也很无奈。他告诉记者,以前这片地一直是由他自家耕种。由于身体原因,他从去年开始把地包给了林明俊。“六七年前,野鸭群开始到这里光顾,每年能来好几百只。”郑基灿说,为了对付这群“强盗”,他先后尝试了放置稻草人、半夜敲盆放炮等多种办法,起初还有点效果,可折腾了一段时间后又都无济于事了。

  “近几年,野鸭成灾的情况越来越严重。”郑基灿说,每天劳作间隙,他和家人不得不和野鸭打起了“游击战”。晚上,他们跑到田里敲铁盆、放鞭炮,眼瞅着地里飞起来黑压压一片,可没过多长时间,野鸭就又飞回来了。放在田里的稻草人刚开始还有点作用,后来也都成了摆设,野鸭经常悠闲地站在稻草人的帽子上,人走近了都不怕。说起野鸭叨食水稻的情景,郑基灿无可奈何:“它们在水里浮着,仰脖用嘴叨住稻穗往下一撸,刷的一下就把稻粒吃得溜干净。”

  据郑基灿讲,在桥头村受野鸭侵害的不止他一家。野鸭属于国家野生保护动物,按照相关规定不能猎捕,可驱赶又不起作用,这让村民们感到十分无奈。郑基灿曾向有关部门反映和咨询过,得知目前还没有对受到野鸭灾害的相关补助政策。

  “这块地今年就到租期了,明年再往外包肯定不好包了……”郑基灿叹着气说。打不得,撵不走,六垧水稻被吃掉二成多。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