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府召开部门负责人会议 全年经济增速可实现预定目标
2009-11-03 18:07: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贾辉 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栗战书在黑龙江省政府部门负责人会议上强调

  把更好更快发展作为主基调

  提振信心负重奋进努力登高

  要强基础、调结构、提效益、惠民生、促和谐

  东北网11月3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贾辉 东北网记者高长利) 3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在哈尔滨召开省直部门负责人会议,总结分析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面临的发展形势,研究梳理明年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省长栗战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豪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副省长程幼东、孙尧、于莎燕、王玉普参加会议。

省长栗战书在省政府部门负责人会议上讲话。东北网记者高长利 摄
省政府部门负责人会议11月3日召开。东北网记者高长利 摄

  在认真分析了国际国内的形势后,栗战书指出,今年是我省受外部冲击最大、困难最多,挑战最为严峻的一年,也是全省上下团结一致,奋力攻坚,全力以赴保增长的一年。危机爆发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应对危机,化危为机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坚决落实国家保增长的各项方针政策,并从龙江实际出发,打出的一套“政策组合拳”是及时、快捷、有力、有效的。目前,全省经济走势呈现出由回落到企稳、到加快的发展态势,增长速度由一季度的6%、上半年的8.9%到前三季度的9.8%,全年可实现10%—11%的预定目标。这也为明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创造了较为有利的条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家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有助于我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扩大内需拉动增长;国家出台的《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我省能够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加快振兴步伐;全省经济发展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发展基础比较巩固;省委、省政府发展思路明确,“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果;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空前,大项目建设成果显著,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我省经济发展的主体和主流是好的,积极方面是主要的,对明年的发展应充满信心。

  栗战书强调,结构调整缓慢,主导产业竞争力不强,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成长不快;进出口回升不快,带动力下降;财政收入减收因素增加,增支因素加大;民间投资没有跟上,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等因素仍将制约我省应对危机保增长。对此,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努力解决。根据当前面临的形势,明年全省要把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为主基调,进一步提振信心、积极向上;乘势而为、加快发展;坚韧不拔、负重奋进;奋勇争先、弯道超越、努力登高,做到科学发展的方向不能变、加快发展的速度不能减、攻坚克难的劲头不能松,在“好”的前提下,更要突出“快”。在“快”这个问题上,决不能疏忽,决不能动摇,决不能打折扣,以建设“八大经济区”为统领,以实施“十大工程”为重要抓手,全力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具体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要强基础。即: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社会服务平台建设、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强化科技教育支撑、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二要调结构。总的方向是:经济结构向强“三农”、壮工业、快速发展第三产业上调,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所有制结构向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上调,进一步实施国有经济有退有进;产业结构向培育壮大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上调,下决心把几类高新和新兴产业做成我省支柱、主导产业;企业组织结构向大企业重组和大集团建设上调,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竞争力乃至控制力的大企业集群;产品结构向高、精、尖知名品牌上调,培育一批有成长性、当前和未来有市场占有率的产品。三要提效益。着力实现“五个转变”,即: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消耗型向节约型转变,由污染型向环保型转变,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提升型转变。向科技进步要效益、向资源精深加工要效益、向产业升级要效益、向现代经营管理要效益。四要惠民生。重点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提高教育卫生水平,搞好扶贫救济,改善人居环境。五要促和谐,建立健全机制、畅通诉求渠道、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及时化解纠纷和矛盾,加快推进和谐龙江建设。

  栗战书强调,谋划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举全省之力加以突破,带动面上工作深入开展。一是突出抓好大项目建设,不断强化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在抓项目建设的思路上,要突出“四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上大项目、好项目;更加注重发展产业性项目;更加注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更加注重发展国有企业和民间投资项目。二是突出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型环保、生物等新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大旅游业、物流业、房地产业、文化、服务外包等产业。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培育壮大粮食、畜产品和绿特色食品加工三大主业。三是突出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加速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加快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建设,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四是突出科技进步,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增加资金投入,集中力量攻关,力争取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我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养一批真正引领经济发展潮流的高新技术企业。要尽快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又具有我省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五是突出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包括碳汇交易、循环经济、林下特色经济等符合生态文明理念的经济形态绿色经济,实现绿色增长。六是突出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在改革上,要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下决心在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服务环境、扶持政策上有新突破。同时要统筹抓好文化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等其它各项改革。在开放上,要坚持对俄开放和全方位开放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引资规模。七是突出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生产力布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八大经济区”建设,以抓好县域经济和城区经济为依托,一手抓县域,一手抓城区,形成县域经济与城区经济双轮驱动、比翼齐飞的新格局。八是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三棚一草”改造、“三供两治”项目建设、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扩大就业再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进一步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要继续落实保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尤其是重点行业和企业要再接再厉,加倍努力,只争朝夕,狠抓落实,力争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为全省保增长做贡献。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保证粮食产量能够达到850亿斤以上。要全力推进冬季旅游工作,把冬季旅游胜地的品牌打得更响亮,推动旅游支柱产业建设再上新台阶。积极防控甲型H1N1疫情,尤其是要强化学校等人员比较密集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防止大面积发生和扩散。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和冬季安全生产,确保不发生重大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要认真编制好“十二五”规划,提高规划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要仔细谋划明年工作,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作风务实,真正做到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为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杜家毫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部门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上来,增加做好明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困难,结合本部门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确保省政府决策和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省政府省长助理、秘书长,中、省直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