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二手房营业税优惠进入倒计时
2009-11-10 08:59:07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孙璐 廉玉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11月10日讯 年初,个人购买超过两年(含两年)普通住宅免征营业税的优惠政策正式实施。这项国家执行的二手房营业税标准,优惠期限为一年。今年,齐齐哈尔市楼市经过量价齐涨的火爆后进入量价下挫阶段,一些买方想搭优惠政策的“末班车”减少购房支出,卖方也以此为卖点急于换现,进入“倒计时”的优惠政策是否会刺激二手房交易。记者采访了市产权处地税交易窗口、房产中介后发现,齐齐哈尔市房产交易平稳,缴税量较前3季度有所减少,二手房交易并未见涨幅。

  昨日上午9时,记者走访了中华路西段多家二手房中介公司后发现,尽管中介提醒买家和业主,明年买卖两年以上的二手房也许会多花万元左右,但买卖双方并不太关心,成交量并没有出现明显上升的现象。

  今年4月份刚花25万元购买了阳光名宅的晋先生称,卖家提出二手房营业税由他承担后,双方谈好房价后准备交易。到窗口过户时服务人员告诉他,这房子入户两年,可以免征营业税的优惠,晋先生一下子省下了几千元,大幅减少了购房支出。

  家住某小区林先生想在今明两年内把手头一套2006年,90平方米的房子以合适的价格卖掉。在咨询过程中,几家中介公司都劝他说,如果明年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取消,那么房产证到手两年却不到5年的房子就不再有竞争优势。于是林先生将房子信息挂到其中一家中介,中介工作人员称每天都有询价、准备看房的,因为买家也在尽力搜房,否则明年买这套房子就会多掏几千元的营业税。

  据多家房产中介介绍,事实上,买房和卖房者都希望能搭上优惠政策的“末班车”,但想在年底前选到价格合理的二手房就很难了。无奈,很多买家、卖家等待观望,买主不甘心为百分之几的营业税将就着选套二手房,而卖家也有自己的算盘,一些房产证拿到手不到两年的业主观望的较多。目前尚无优惠政策延时消息

  记者采访了市产权处附近的几家房产中介,据介绍,二手房的优惠政策具体内容为个人购买不足两年的非普通住房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超过两年(含两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两年的普通住房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超过两年(含两年)的普通住房的,免征营业税。

  而此前国家执行的二手房营业税的政策规定,个人转让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的时间为满五年。也就是说,个人转让一套房产证办理时间为5年以内的二手房,需要征收营业税,满5年才能免征。

  目前,距离这项新政的截止日还有月余,市产权处工作人员表示并未接到优惠政策延期的任何通知及文件。新通房产中介公司称,二手房交易税费征收年限的问题仍为部分购房者所关注,但是,买房毕竟受刚性需求的支配,因此,找不到真正合适的房源,购房者也不会因为省钱去买并不合适的房子。可以说,优惠政策对于老房子来说,基本上没有影响。另据介绍,近期齐齐哈尔市二手房市场的交易量及价格都略有下降,市场观望情绪开始变浓,如果优惠政策一旦取消,对二手房市场的冲击势必很大。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