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做强渔业经济促进渔民增收
2009-11-13 09:40:45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于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11月12日讯 为了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今年我市采取七大举措助推渔业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到目前,全市渔业总产值实现7631万元,比上年提高了57.2%,渔民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比上年提高7.1%。

  ——推进了黑龙江网箱养殖基地建设,积极发展优质“江鱼”生产。今年全市将发展网箱养殖作为推进现代渔业建设的切入点,年初,在北三县区各建一处网箱养殖基地,当年建设并投入生产。全市网箱养殖面积达到1882平方米,投入鲤、鲫、鲶等7个养殖品种,产优质商品鱼28750公斤,产值达到147.55万元,纯收入达58.5万元。养殖户纯收入超万元,成为渔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扩大名特优新品种的养殖,大力发展特色渔业。今年全市名特优养殖品种面积达32802亩,比上年提高了23.7%,养殖品种达到21种。河蟹、鲤鲫鱼等已呈规模化饲养,全市河蟹养殖放养面积达14405亩,比上年提高了12.1%,投放蟹苗34400斤,产商品蟹100吨,产值实现500万元。

  ——大力发展无公害健康养殖,全面提升水产品质量。全市无公害养殖面积达到163570亩,占全市养殖面积的66.1%,并全部通过无公害、有机认证。有1家养殖单位通过了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的验收,2家养殖单位通过了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的验收。

  ——开展新型渔民培训。全市围绕新品种、新技术、新措施共举办各类养殖技术培训班37期,培训渔民2260人次。开展的科技入户示范工程,使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池、技术要领直接到人,渔民的养殖技术水平得到提高。

  ——积极发展多元渔业,全面扩展渔业功能。全市休闲渔业发展到123处,比上年提高了11.8%,综合养殖面积达9610亩,比上年提高10.4%。休闲渔业和综合养殖不仅提高了渔业的产值,同时通过餐饮、度假和发展畜、禽等养殖,大大提升了渔业附加值,拓宽了渔民增收渠道。

  ——开展了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全面修复渔业资源。今年,全市共放流10种优质鱼类500万尾,价值200余万元。渔业资源得到了有效的养护,为渔民增收提供了保障。

  ——实施品牌渔业发展战略,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加快特色养殖、加快基地建设、加快认证工作三个方面推进品牌渔业的发展。目前,“五大连池矿泉鱼”、山口湖“鑫生”牌注册了商标,12个品种得到了无公害、有机水产品认证。“五大连池鲤鱼”通过了国家地理标识认证,五大连池山口湖8种冷水鱼获中国特产协会颁发的“中国知名特产品牌”,产品远销哈尔滨、长春、沈阳、北京等地。

责任编辑:邱士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