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创建“五型社区”党员服务在一线
2009-11-13 09:43: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斌 侯军 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困难群众党员帮、环境卫生党员抓、绿地园林党员护、邻里纠纷党员劝……自哈尔滨市道外区哈一机社区党委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来,他们专门成立了“爱民”共产党员义工服务队,通过开展创建“精细服务型、发展创业型、治安稳定型、环境整洁型、文体活跃型”的五型社区,有力的激发了社区党建工作的落实和发展。

  如何让社区居民能够了解科学发展观?让党员能够深入学习实践活动?面对这些问题,哈一机社区党委组织“爱民”共产党员义工服务队走楼道进家庭,为居民讲解科学发展观。社区党委书记王葆珍说:“更重要的是号召党员用实际行动去解决实际问题,身体力行的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让百姓能够看得见科学发展观。”

  据介绍,哈一机厂属于改制重组企业,因而形成了社区内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低保困难户总数较多等特点,这给社区党委工作带来了难点和新问题。哈一机社区党委组织“爱民”共产党员义工服务队的党员们深入楼道,了解第一手民情民意,并将其作为分析检查阶段的问题要点分类研究,分头分工逐一落实,按社区解决、向上汇报、协调处理等几个方面,限期落实,并作为分析检查阶段和下一步整改落实阶段的主要内容。

  同时,社区党委还把民生的热点、难点作为主线,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要点和方向性问题。社区党委统一认识后,拟定讲课稿,党委成员与选派的宣传员、讲解员深入社区的52个单元楼道,有针对性的宣讲分析检查的要点,解答群众提问、征求意见建议。

  随着涉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五型社区”建设的深入发展,社区党委把握主攻方向,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到为社区服务,为党旗增辉的主旋律上。据悉,从活动开展以来,道外区哈一机社区党委共收集解决了社区内群众关心的八个方面164条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