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雪后“增滑步道板”连连伤人 安全应第一
2009-11-17 10:01:4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辛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7日讯 无雪时美观大方的步道板,雪后竟成了摔伤市民的“罪魁祸首”。16日,家住果戈里大街、年届六旬的市民王桂芝向新晚报反映:去年第一场雪后,她在果戈里大街上摔折左臂,今年果戈里大街的滑步道板依旧没换,她又被步道板“坑”了一跤,左臂再次骨折。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骨伤科医院见到了王桂芝,老人向记者诉苦:2008年11月,一场大雪后,王桂芝和老伴去市场买菜,走到果戈里大街上时感觉如同走在冰面上,老人脚底一滑就摔倒在地,“左胳膊一下就感觉用不上劲了”。“经过一冬修养左胳膊刚恢复没几个月,就又让这步道板给坑了”,老人认为,北方道路根本不适合铺设这种砖,质疑步道板湿滑摔伤行人该由谁来负责?

  据王桂芝的主治医生高医生介绍,老人的左臂属于陈旧性骨折,治疗后需静养至少3个月才能恢复。据高医生介绍,仅雪后两天时间,医院就接待了因在步道板上滑倒摔伤的患者近百人。

  下午,记者在果戈里大街人行道上看到,积雪多已清除,步道板光滑发亮,一些行人在步道板上小步前行,还有一些行人只好走不那么滑的车行道,给本来繁忙的交通增添了拥堵的因素。记者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便见到5名行人先后滑倒。记者随后在道里区、南岗区等10余条人行道看到了类似的情形:釉面光滑的步道板雪后较滑,看似表面粗糙的步道板却能防滑。

  哈尔滨市政设计院的一位资深设计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设计安装步道板和广场砖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安全,美观漂亮应该是第二位的。他们在设计中首先考虑的就是安全,可是,因为种种原因,安全优先的设计图纸到了最后就变成了漂亮优先的路面,这让他们感到很遗憾。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