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大庆王德民获何梁何利最高奖 黑龙江摘此桂冠第一人
2009-11-18 09:37:1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王德民颁奖。

  东北网11月18日讯 何梁何利基金2009年度颁奖大会于上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王德民,成为今年获得“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唯一人选,也是黑龙江省摘得此项桂冠的第一人。省长栗战书致贺信向王德民院士表示祝贺。

  王德民院士是我国石油开采领域杰出科学家、大庆油田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自1960年大学毕业后便参加了大庆石油大会战,一干就是50年。他带领创新团队成功完成的4代自主创新技术:早期注水、分层开采、稳油控水和聚合物驱油,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这4代先进采油技术使大庆油田采收率、原油产量、持续高产稳产等3大指标居于世界第一,为大庆油田连续27年保持年5000多万吨高产、近8年实现年稳产4000多万吨和百年油田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据悉,何梁何利基金共设有3大奖项,分别是“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在这3个奖项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是最高奖,每年评选不超过4名,奖金100万港元。自1994年该基金成立以来,已有钱学森、吴征镒等27名我国科学家获得此项殊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等出席颁奖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奖。

  在王德民院士获奖当天,省长栗战书就代表省政府向他发贺信。贺信中说,王德民院士成为摘得黑龙江省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桂冠第一人,是全省科技工作者和石油战线的光荣和骄傲,希望王德民院士与团队再接再厉,为百年油田提供更多的创新成果,为龙江发展谱写更新、更美的篇章!

  

  链接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梁琚博士、何添博士、利国伟先生之伟伦基金有限公司出于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热忱,各捐资1亿港元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