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医学专家:严重慢性病患者不宜接种甲流疫苗
2009-11-19 08:45:5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9日讯 18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在哈尔滨市陆续展开,省卫生厅专家对于注射疫苗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特别指导。

  两种人不宜接种

  据介绍,有明显基础性疾病的市民,特别是有呼吸道和心脑血管性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患甲型H1N1流感后,会加重原有病情,因此是重点接种对象。但应特别注意,如患有严重慢性病或处于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的患者,则不宜接种疫苗。所以,有慢性病的市民,可否接种疫苗应咨询当地临床医生或接种人员后再做决定。

  专家提醒,有鸡蛋过敏史、接种疫苗过敏史及其他严重过敏史的受种者,应禁止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有其他过敏史的市民应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慎重决定是否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在接种疫苗前,受种者应向接种医生告知健康状况和过敏史等情况。

  此外,普通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和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制作工艺基本相同,因此对普通季节性流感疫苗过敏的人也不能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不同疫苗间隔14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在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同时,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几种疫苗是否会相互影响?专家解释说,目前,市场上的季节性流感疫苗、甲型H1N1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均是灭活疫苗,相互不会干扰,但不建议三种疫苗同时接种。如同时接种其中任何两种,应选择在不同的部位。如两种疫苗不能同时接种,应间隔至少14天。

  此外,如果被犬、猫等动物咬伤后,市民应立即接种狂犬病疫苗。如需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应在狂犬病疫苗全程接种完成后,至少间隔14天。如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后被犬等动物咬伤,则需立即接种狂犬疫苗。

  普通疫苗对甲流无效

  很多市民认为,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对甲流有预防作用。专家持反对意见,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两种疫苗的病毒株不同,尚未有研究证明两种疫苗之间有交叉预防作用。因此,建议除了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外,还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接种后应注意饮食

  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前,注射者要了解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等。

  接种疫苗时,接种工作人员要严格实施预防接种安全注射,接种后现场留观30分钟。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后,接种者短期内不宜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饮酒、浓茶、咖啡、可乐等,不宜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