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爆炸前53分钟 新兴煤矿已收到瓦斯警报(组图)
2009-11-22 07:30:24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京)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1月21日,黑龙江省鹤岗市新兴煤矿,救援人员从该煤矿的另一个井口下井救援。


  医护人员正在护理被救矿工

  北京青年报11月22日报道 昨天凌晨2时30分,黑龙江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全矿井共有528人在井下作业,139人被困,有31人经救援升井。截至当天19时,已确认42名矿工遇难,仍有66名矿工下落不明,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事故原因初步确认为瓦斯突出事故。据了解,爆炸发生前53分钟,煤矿已收到瓦斯报警信号。   

  10公里外居民震感强烈   矿工被困500米深井内

  11月21日1时37分,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调度室接到瓦斯监测系统报警,显示井下16号掘进工作面瓦斯超限。53分钟后的2时30分左右,新兴煤矿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全矿井下的作业人员达528人。据事后了解,这些被困人员大约在井下500米的位置。

  据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宣传部长张金光介绍,21日1时37分,报警信号出现后,调度室立即切断井下电源,并通知全矿所有井下作业人员撤离。同时,通知公司救护大队驻矿四中队协助检查井下瓦斯来源。四中队赶到钢带机入井口时发现已经冒顶,立即向矿上报告。

  爆炸究竟有多严重,或许鹤岗市民的感受能从侧面印证。据介绍,事发的煤矿距鹤岗市约10公里的距离,但是虽然相距了万米,当地居民仍表示爆炸发生时“震感强烈”。而据此后鹤岗电视台记者与中央电视台进行连线时的描述,事故现场周围20米范围内的建筑物因为爆炸受损,玻璃全部震碎。

  昨晚,鹤岗市召开事故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当天19时,该事故已确认42名矿工遇难,仍有66名矿工下落不明,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亲历   我被爆炸波冲倒在地 一下子便失去了知觉

  昨晚7时许,记者来到鹤岗矿业集团公司总医院的胸外科ICU监护室。此时5名脱险的矿工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5名伤者中有3名为爆震伤,另2名为血气胸。

  今年48岁的付茂丰在新兴煤矿工作已有30年了。这名老矿工是5名伤者中意识较为清醒的一个。仰躺在病床上的付茂丰面部多处划伤,左眼睑处几处伤口是当时爆炸产生的热浪烫伤的。

  回忆当时的场景,付茂丰心有余悸。“如果没有王师傅,恐怕我们都会有危险。”付茂丰口中的王师傅此时躺在他左侧病床上,因为面部伤势较重,王师傅无法开口说话。付茂丰告诉记者,他在井里负责皮带传送,王师傅则主要负责井内瓦斯检查。当时付茂丰正看着皮带传送机器,此时身边的王师傅突然喊道:“快跑,什么都不要了……”边说,王师傅边拉着付茂丰和另一名年轻的矿工往井口门跑。三人跑到井口门时,王师傅和付茂丰分别给仍在井里作业的其余工友打电话。“我们刚撂下电话,就听见矿井里一声巨响。紧接着我们所在的井口开始震动。”付茂丰说,没等他们反应过来,一阵热浪就将他们冲倒在地。他也一下子失去了知觉。恍惚间,他感觉有人将他拖出了井口,等他意识稍稍清醒时便已经在医院里了。

  “我们这一班有10个人,现在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样了。”此时,已经脱险的付茂丰还惦记着那些生死未卜的工友们。

  躺在付茂丰身边的王师傅叫王济国,今年35岁。据王师傅的哥哥讲,弟弟所在的新兴煤矿是个有着7000多人的大矿,年产煤可达150万吨。弟弟在矿上工作也就三四年。弟弟虽然受伤了,但得知弟弟能及时发现危险,救矿友出井,他感到很骄傲。现在,他就盼望着弟弟赶快清醒过来。

  分析   53分钟未能建起生命通道   500米深井救援面临挑战

  53分钟短得不到一个小时,但却是这次事故中生命通道搭建的全部时间成本。

  目前的调查已显示,在瓦斯爆炸前的53分钟,也就是11月21日的1时37分,新兴煤矿的调度室已经接到了瓦斯监测系统报警,并显示出井下16号掘进工作面瓦斯超限。虽然,报警信号出现后,调度室立即切断了井下电源,并通知了全矿所有井下作业人员撤离。同时还通知公司救护大队协助检查瓦斯来源,甚至派员入井探查……但遗憾的是,在这关键的53分钟,还是没能完全搭建起生命的通道。矿工们的死亡、受伤、下落不明,随之接踵而至。

  在接到事故报道后,鹤岗分公司和新兴煤矿立即启动重大事故应急预案;鹤岗市和龙煤鹤岗分公司有关领导赶赴现场组织救援;迅速成立以龙煤鹤岗分公司为主的市矿联合抢险救援指挥部;成立抢险救灾组、善后处理组、安全保卫组、医疗救助组及综合组等各领导小组……

  但遗憾的是被困人员已受阻于大约500米深的井下。500米的这个数字意味的还是一个关键词——时间。昨日,事故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当地提供的数据显示:抢险救援指挥部已组织11支救援队伍参与救援,其中井下6支救援队伍、60名救援人员正在积极搜救被困矿工。而其他三支救护队总计160人也已陆续到达现场组织抢救。

  但是,由于被困者的位置之深,由于井下通风、通讯系统被完全摧毁,救援工作仍面临着不少的挑战。但是值得期待的是,负责搜救的有关人员表示,“仍有生还的可能”。而且在事发煤矿救援通道处,确实有被困矿工陆续获救生还。

  目前的抢救工作分井下与地面“两条线”同时进行。井下由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黄元明、通风副总工程师张振龙负责;地面由鹤岗分公司党委书记史启祥负责。各部门在积极搜救的同时,正尽快恢复“四通”:力争在消除井下有害气体后,尽快恢复矿井通风、通讯、通电和井下运输。

  其实,鹤岗的矿难远不止这一起。就在14个月前的2008年9月,鹤岗市南山区富华煤矿曾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据官方统计,事故共造成31人遇难。同样是火灾,同样是2008年,鹤岗的事故还有一次——当年3月5日,鹤岗市泰源煤矿矿井下发生火灾,13名矿工不幸遇难。鹤岗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其原煤产量曾位列全国第四。鹤岗矿区煤田范围南北走向42公里,东西走向6公里,面积达252平方公里。其煤炭资源据称还可以开采百年。在保证合理利用资源的前提之下,如何更好地规避矿业领域的事故风险,这一问题再次摆在了鹤岗的面前。

  动态

  21日凌晨2时30分

  黑龙江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爆炸事故

  3时

  鹤岗矿业集团总医院接到事故通知后,立即启动全院医疗救援预案。同时,派出救护车及医护人员赶赴现场,对伤员采取转运及现场救治措施

  3时40分

  鹤岗区域矿山救护大队赶到现场,分6个组两个阶段对井下进行探查和搜救工作

  11时45分许

  张德江乘飞机赶赴事发地。一上飞机即召集随行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部署事故救援有关工作

  15时许

  张德江抵达新兴煤矿,随即开始查看事故现场

  17时许

  张德江主持召开现场会,听取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事故情况和救援进展的汇报

  截至21日18时

  已有420人安全升井,发现遇难人员41人,67人下落不明

  22时08分

  新华社发布消息称,黑龙江龙煤集团已撤销岳超胜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矿长、刘宗团副矿长(分管安全生产)、董钦奎总工程师的职务

  鹤岗地区近期矿难

  2008年3月5日,黑龙江鹤岗市泰源煤矿矿井下发生火灾事故,导致13名矿工遇难。

  2008年9月20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南山区富华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31人遇难。

  背景   事故煤矿已开采92年

  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于1917年开采,2003年改制。为原国有重点煤矿,高瓦斯矿井。该矿核定年生产能力145万吨。今年前10个月实际生产原煤109万吨。鹤岗矿区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小兴安岭南麓的鹤岗市。可采储量11亿吨。自1917年开发到2000年末,共生产原煤5.07亿吨。煤田储存条件良好,煤系地层厚达800至1200米,含煤36层。鹤岗矿区有新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大型立井新一竖井,有东北第一大井工矿年设计能力为360万吨的兴安竖井。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