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鹤岗矿难救援总指挥:180名救援人员24小时不间断搜救
2009-11-22 23:44: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路云强 杨禹 吕博 卢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救援人员从附井(材料井)乘坐矿斗车深入井下。东北网记者路云强摄
矿山救护队大队长、井下救援总指挥张福成向媒体通报井下救援最新进展。东北网记者路去强摄

  东北网11月22日讯(记者 路云强 杨禹 吕博 卢丽华) 21日2时30分,黑龙江鹤岗新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据初步分析,该事故主要是由于113队施工的三水平二石门后组15层探煤道发生煤与瓦斯突出引起风流逆向造成的。据介绍,这种剧烈的突出事故在鹤岗新兴煤矿内尚属首次。

  爆炸威力惊人附近建筑被震塌

  在距离爆炸地点3000米左右的一个材料井区内,皮带传送井已坍塌,大量白烟不断从坍塌处冒出。很多居民从两三里外的住处赶到现场,关注救援情况。“发生爆炸时,两三里内都能感到房子在颤动。”附近的建筑都被震塌。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当天晚上他和老伴儿就是被震醒的,当时他们以为是地震。后来才知道是新兴煤矿发生了瓦斯爆炸。目前井口已经戒严,周围的市民都在焦急等待事故最新的消息。

  据现场一位矿工讲,他们这里距爆炸地点约3000米,爆炸时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将这里一栋二层的皮带井震塌了。目前,他们正配合救护队搜寻和营救被困工友。


救援队伍开始入井。东北网记者路云强摄
目前井口已经戒严,周围的市民都在焦急等待事故最新的消息。东北网记者路云强摄

  第四批救援队伍出发

  在被震塌的皮带井口附近停靠着四辆救援车,他们都是从双鸭山赶来参与救援的,为抓紧时间救援,这些远道而来的救护队就在车里啃着冷馒头解决午餐。

  11时20分许,这批还未来得及休息的救援队伍便整装待发,准备乘坐矿井运输车下井救援。

  “三水平,中道不停车……”现场,负责调度的工作人员发出指令。“下的都是救护队员,中道不停车。”为确保救护队员安全抵达现场,调度员反复重复指令,指挥运输车。担架、瓦斯检测器、呼吸器……救护队员们5人一组,乘坐运输车向井下驶去。据负责调度的工作人员讲,这批已经是第四批下井救援的队伍了,他们将深入到距离这里坡度1200米的三水平作业面,展开搜索和救援。

矿山救护队大队长、井下救援总指挥张福成向媒体通报井下救援最新进展。东北网记者 路云强 摄

  六个救援组180余人24小时搜救

  龙煤鹤岗分公司矿山救护大队长,此次井下救援的总指挥张福成一夜未曾合眼,目光始终没离开那张井下平面图。

  “接到瓦斯监测系统报警后,当班人员果断切断电源,避免了次生事故的发生。此次事故发生地点为113队施工的三水平二石门后组15层探煤道。爆炸发生后波及了几乎整个作业面。”张福成说,此次瓦斯爆炸波及范围大、威力大,17处通风设备被损毁,另有部分井口出现冒顶现象。目前,他们已组织了35队次的救援力量,共分为六个救援组,24小时分批搜救。

  “就现在,我们的一支专业救护队和由38名矿工组成的‘开拓队’,正在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张福成介绍说,此次救援工作大致分三个阶段,即搜救人员,通风排除瓦斯和恢复通电、通车。经过努力,矿井的40个井口已全面通风;南石门、四石门、北三石门等都已“解放”。救援工作的第一阶段——全面搜救工作也全面展开。

  据介绍,煤与瓦斯剧烈突出的出现在鹤岗新兴煤矿尚属首例,巨大的冲击波下风流回转,巷道内发生坍塌,造成部分人员被困。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

【本网直击】鹤岗新兴煤矿发生爆炸事故(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