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鹤岗矿难特写:医护人员60多小时未回家 全力照顾伤者
2009-11-23 18:34: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禹 路云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3日讯 题:鹤岗矿难特写:医护人员从未回过家全力照顾伤者

  东北网记者 杨禹 路云强

23日事发井口冒大量白烟。东北网记者 杨禹摄
医生在救治伤者。东北网记者 杨禹摄
护士正在给伤者打针。东北网记者 杨禹摄

  11月21日,凌晨2时30分。鹤岗新兴煤矿发生瓦斯事故。

  3点30分,医院接到矿难消息。

  4时许,医院救护人员赶到现场。

  4时20分,第一批伤者入院接受救治。

  截至目前,兴山人民医院80多名医护人员在第一线连续作战60多个小时。

  此时,距鹤岗新兴煤矿瓦斯事故已过去了六十多个小时,发现104名遇难者,528名现场作业人员成功升井420人,但井下仍有4人生死不明。亲者的陨逝让人伤痛,灾祸的无情令人悲恸,伤亡的数字让这个冬日更加寒冷,可是,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救援人员的夜以继日、医护人员的无微不至、井下矿工的永不放弃……在这个灾难背后,有着一群人在温暖着鹤岗的寒冬。


  兴山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事故发生以来一直未回家

  年近半百的鹤岗市兴山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袁福林告诉记者,当天3点30分接到矿难消息,4时许,医院救护人员赶到现场。4时20分,第一批伤者入院接受救治。目前,兴山医院共收治了53人,主要是一氧化碳中毒、轻微复合伤和中度伤。为尽快帮助伤者减轻病痛,全院80多名医护人员连续作战在第一线。“从事故开始到现在,大家一直都没有回家。累了就抽烟提提神。再累了,就眯一小会。医护人员中有很多人的家里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但是大家依然克服困难,坚持。下班的也自愿加班都不回家,帮忙照顾患者。”

  护士:记不清楚给多少伤者打针不停地换药

  在病房里,记者遇见了赵护士,赵护士是五官科的护士,从22日早上上班就被抽调救护伤员,现在一直都没有休息过。赵护士的孩子今年17岁,正在上高中,她没有办法回家给孩子做饭,告诉孩子照顾好自己。她要坚守在岗位照顾病人,赵护士说“孩子已经大了,应该可以照顾自己,虽然也有点担心。但有更多的人需要我的帮助,救人是我的天职。已经记不清给多少伤者打针了,在各个病房走,看看哪个伤者需要换药,哪个伤者需要帮助。”

  医生:伤者病情稳定

  据兴山医院院长陈晓慧介绍,该院收治了53名伤者外,还收治了13名遇难家属,多数为上了年纪的老人。陈院长说,由于医院医护人员有限,目前新一医院、岭北医院等兄弟医院也陆续派出医护人员,投入到对伤者的护理和救治工作中来。

  心理专家:伤者情绪基本稳定

  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派出4位心理专家,对伤者进行心理疏导。专家们23日刚刚赶到鹤岗,没有歇息,就赶赴病房看望伤者,了解伤者的情况。据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副院长刘明介绍,伤者情绪基本稳定。

  据了解,经省、市卫生部门协调,省内相关专家相继赶到医院对伤者进行会诊。目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已陆续接受高压氧舱治疗。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隋洪波

【本网直击】鹤岗新兴煤矿发生爆炸事故(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