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科学发展就是让百姓感觉今比昔好
2009-11-24 14:43: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高学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题:科学发展就是让百姓感觉今比昔好——访庆安县委书记刘凤岐

  作者 高学冬

   “科学发展的要义之一就是让老百姓感觉今天比昨天好,只有这样党和政府才会有威信。”谈起在基层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庆安县委书记刘凤岐深有感触。

  虽然已进入冬季,但在庆安县农村社区建设首批试点村——庆安镇吉安村社区服务中心,村民们在图书阅览室、文化娱乐室、信息服务站里查资料、看书娱乐,热闹非凡。当了20多年村支书的张广才告诉记者,如今“吉安村村民委员会”变成“吉安村社区委员会”,村委会的行政管理模式正在向社区服务模式转变,村社区服务中心设有警务室兼人民调解办公室、卫生服务站兼计划生育服务室等机构。

  作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县,2008年初,庆安县克服无经验、少资金、缺人员等难题,在吉安村和丰年村启动了首批试点。今年,全县14个乡镇每个乡镇都选了一个村建起了社区服务中心,所有乡镇实现了农村社区全覆盖。

  刘凤岐说,庆安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农村社区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介绍,2008年,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199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7个百分点。通过小城镇、试点村、生态屯三位一体推进农村环境建设。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社保等公共事业发展不断加快,全县乡镇全部实现了集中办学;建设了一大批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43%的村新建了标准化卫生所,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0.49%;农村低保做到了应保尽保。

  在农村社区建设实践中,庆安县推行“四个一加一”模式:社区设置实行“行政村+社区”,一村一社区。管理体系实行“社区党总支+社区发展协调委员会”,由乡镇政府统一领导协调,具体承接政府行政部门依法延伸在农村社区的基本政务服务及有关公共服务。功能平台实行“服务站+服务载体”,社区服务中心内设“六站”(医疗计生站、环境建管站、文教体育站、社会保障站、警务司法站和综合代理站)。同时达到“十个一”(一个休闲广场、一个文化大院、一个农家书屋、一个卫生所、一个生资服务部、一个购物超市、一个上网微机室、一个多功能教室、一套运行机制、一支文体活动和志愿者队伍)。服务人员实行“专兼职人员+志愿者队伍”。

  刘凤岐告诉记者,目前,先行试点的村社区服务中心已经开展了农民技能培训,提供劳务输出信息,农闲时节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帮助村民集中办理小额贷款,调解邻里纠纷,帮助贫困户办理低保,代办土地使用证、合作医疗证等服务。社区服务网络逐步开通,超市、沼气、上下水、水泥路和公共车各类服务和便民设施陆续进入社区,路灯、广场、厕所等基础设施正在普及。农民正逐步过上同城里人一样的高质量生活。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