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金源葆”诈骗案25日公开审理15名被告
2009-11-25 14:15: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解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1月25日,倍受公众关注的哈尔滨“金源葆”诈骗案在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庄勋华、庄勋斌等15名被告人因集资诈骗、虚报注册资本、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犯罪分别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2000年末,被告人庄勋华、庄勋斌在无任何实物和资金的情况下,采用虚报注册资本的手段,欺骗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登记成立了云南滇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二人先后任法人代表。公司成立后,二人通过广告宣传发展养殖户养殖种蝎。2001年末,为快速获取养殖户的资金,二人合谋后,决定转变公司经营模式,以提取蝎毒名义向养殖户支付提毒费,吸引群众高价购买蝎子的方式进行销售,为使养殖户产生养殖蝎子会盈利的错误认识,掩盖滇蝎公司负利经营的真相,庄勋华、庄勋斌利用伪造合同编造谎言,对外宣称提取的蝎毒出口俄罗斯森林财富公司,从而诱使大量群众上当受骗。2003年4月15日,庄勋斌携款潜逃时被公安机关在云南省昆明市捕获,庄勋华潜逃。

  2005年7月,被告人庄勋华、王晓辉(另案处理)在哈尔滨市南岗区注册成立了黑龙江中科尔康科技有限公司,将购进的生态堡培养机加价销售。同年9月,庄勋华在辽宁省凌源监狱会见在此服刑的被告人庄勋斌后接受庄勋斌的提议,并按照庄勋斌预先设计的方案故技重施,采用云南滇蝎公司的经营模式,进行返利销售,吸引群众投资购买螺旋藻培养机。

  2006年5月,庄勋华将公司名称变更为黑龙江省中科金源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源葆公司)。为加快敛财速度,2007年10月,经预谋后,金源葆公司再次转变经营模式,将同被害人签订的养殖合同改为押金式合同。后又将机器进行了改装,作为升级换代型培养机出售给被害人,返款提成金额也相应提高。

  为制造回收螺旋藻产生利润的假象,2007年5月至8月间,在被告人庄勋华的指使下,金源葆公司先后与吉林省长春某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哈尔滨某制药厂签订合同,由对方提供螺旋藻原料加工生产“宜身清茶”、“美丽双芳茶”“爱唯它螺旋藻片”,由金源葆公司提供产品包装,进行虚假宣传。同年10月,金源葆公司与哈尔滨某药业有限公司签订《螺旋藻冻干粉加工合作协议》后,由孙开胜等人将由福建省斯安达公司处购进螺旋藻冻干粉加水后冒充回收的螺旋藻,送至药业公司再次加工成冻干粉,并委托黑龙江省某研究所利用该冻干粉加工“明目益智软胶囊”,以螺旋藻产品对外大肆宣传。

  为制造回收螺旋藻出口盈利的假象,2007年9月,被告人庄勋华授意王晓辉伪造若干俄文合同,并邀请俄罗斯商人到哈尔滨市,举办签约仪式和新闻发布会,编造金源葆公司与俄罗斯符拉多穆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的事实,谎称回收鲜活螺旋藻出口俄罗斯盈利。2008年4月,庄勋华授意顾文举携人民币600万元到绥芬河市,在高林久(另案处理)的帮助下,以境外汇货款名义将该款汇至金源葆公司账户,以此掩盖回收螺旋藻假出口的真相,虚构螺旋藻出口盈利的事实,继续骗取群众信任。

  被告人李强、李秘、郑桂江、范春东、孙开胜在面对金源葆公司推出的年获利高达60%的返利销售这一经营模式,明知公司无任何利润来源却不断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骗取群众投资的本质,为谋取个人利益,大肆进行虚假宣传,推动金源葆公司的运营,帮助庄勋华、庄勋斌实施集资诈骗犯罪。

  被告人方茹云于2005年与庄勋华结识并同居,期间,方茹云积极帮助他们实施集资诈骗犯罪。被告人孙宪育与庄勋华系亲属关系,自2005年9月至案发任金源葆公司出纳员,负责管理金源葆公司现金往来。他明知金源葆公司没有利润来源,庄勋华实施集资诈骗犯罪,仍按照庄勋华授意,积极帮助其犯罪。

  庄勋华、庄勋斌同时被控虚报注册资本犯罪。

  任黑龙江中科金源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黑龙江五洲金源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审计部副部长、财务部副部长的被告人王桂芳、孙颖被控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犯罪。

  被告人王明滨、方艳青、丛荣芝、朱乾昌被控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犯罪。

  庭审后,法院将择期宣判。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