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新华时评:期待还原“53分钟”真相
2009-11-25 14:15: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 题:期待还原“53分钟”真相

  新华社记者黄冠

  针对新兴煤矿“11·21”特大事故,国务院黑龙江新兴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组长、安监总局局长骆琳23日指出,井下应急处置措施不当,在大范围瓦斯超限并达到爆炸界限的情况下,未果断实施全矿井停电撤人。这说明,这又是一起严重责任事故。

  事故前53分钟,黑龙江新兴煤矿调度室已接到井下瓦斯报警提示。这事关百余条生命的“53分钟”内到底发生了什么?随着具体事故原因调查深入,人们渴望揭开迷雾。

  11月21日下午,新兴煤矿“11·21”事故新闻发言人表示,接到报警提示后,“立即通知矿领导并组织井下人员撤离”。这里存在一连串问题:从“立即通知矿领导”到开始“组织井下人员撤离”用了多长时间?从开始组织撤离行动再到“井下人员撤离”又花了多少时间?到故事发生前究竟成功撤离了多少人?人命关天的53分钟,如果多用在“通知矿领导”和如何“组织”上,留给井下人员撤离的时间必然少。

  对于事故造成重大伤亡,事故新闻发言人解释,井下有多个工作面,每个距离地面的距离不等;其二,可能是煤与瓦斯产生冲击波,使部分巷道被堵塞,有的矿工没有走出来。

  对此,人们还想知道:新兴煤矿发生事故时,有528名矿工在井下作业,其中420人是在事故发生后成功走出井下的。那么,如果能在事故发生前及时、有效地组织井下矿工撤离,矿难是否就不会发生?

  2008年11月15日,杭州地铁工地坍塌事故造成21人死亡或失踪。对于事发前明显存在的安全隐患,施工方责任人辩称,“已经和上级部门汇报过,需要等待上级批示”“要按照程序,和相关单位研究后(才能)采取措施”。在场的几名领导当即痛批道:“出现这么重大的安全隐患,施工单位应该及时采取措施补救,根本不需要等待审批。”这或许可作为人们对新兴煤矿事故发生前“53分钟”存疑的前车之鉴。

  还原这“53分钟”的真相,不仅是查清“11·21”矿难的需要,而且对于今后有效防控矿井事故、加强矿井安全监管,有重要借鉴价值。(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