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2010年拟建十大城建项目 拓路修地铁建桥治内河
2009-11-26 09:03:0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王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6日讯 25日日召开的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了哈市政府关于城市建设项目和信贷融资有关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明年哈市拟着力建设十方面城建重点项目,以推进城市建设跨越式发展。

  哈市拟通过加快实施跨江桥建设,改变越江交通“瓶颈”制约的状况;通过实施断头路、卡脖路打通改造和城市环路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路网功能;通过实施城市重要交通节点的综合改造和加快地铁工程建设,提高城市交通捷运能力;通过实施道路路结构性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城市道路综合承载能力;通过实施铁路与城区道路“平改立”工程,提高区域交通疏解能力;通过实施人行过街天桥和通道建设,增强行人过街的便利与安全;通过实施沿江改造、内河治理、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城市绿化和建筑节能改造,全面改善和提升城市环境面貌,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快跨江交通建设

  ●新建松花江滨北公铁两用桥

  该桥是哈市东部区域联系松花江南北两岸的重要枢纽,是哈市与铁路部门合作共建的大型桥梁。桥全长1264米,铁路部分为双线,道路部分为双向六车道。

  2010年预计投资2亿元,主要配合铁路部门启动实施公路桥南北引桥的工程建设。

  ●新建三环西桥

  三环西桥是哈市三环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跨江连接松北、群力两个新区的重要通道。拟在距离四环桥以东约2公里处,建设三环西桥,桥长6473米。该工程拟于今年12月初开工建设,两年内建成。2010年预计投资6亿元,全面展开桥梁基础施工。

  ●续建松浦大桥

  按照2010年建成通车的目标,采用新工艺、新工法,实行四季连续施工。2010年预计投资5亿元,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启动地铁3号线申请

  实施地铁一期及南延段工程建设,启动地铁哈西客站联络线工程和地铁三号线立项前期工作。2010年预计投资22.35亿元,重点实施一期工程的十八个车站和十七区间的主体工程建设,实施地铁运行设备系统采购招标,购置营运车辆和信号指挥设备,同时启动哈西联络线工程和地铁3号线申报立项的各项前期工作。

  拓路建天桥治内河

  ●打通断头路、拓宽卡脖路、改造出城口道路

  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道路专项规划,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矛盾突出,交通影响较的长江路、征仪路、铁路街等断头路、卡脖路实施打通改造,发挥打通一条道路,畅通一片区域。围绕优化城市路网交通组织体系,实施省政府广场、哈站前广场、霁虹桥广场等重要节点的综合改造,增强城市主干道路、重要区域的交通疏解能力。同时新建联结南直路至东四环的东部出城口道路,改造老机场路等5条城市出城口外延性道路。

  ●百条道路升级改造、铁路道口平改立

  明年哈市拟对主城区内100条承载力不足、翻浆损毁隐患严重的低等级道路进行结构性升级改造。

  实施香滨路等城区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实施24座人行天桥建设。

  ●新建三环路

  指三环路江南段,西起道里群力堤,穿越道里、南岗、香坊、道外4个行政区,与拟建的东部越江公铁两用桥连接。建设内容包括:建设道路30公里,建设机场路、学府路2座互通式立交桥和3.6公里长的群力高架桥。

  ●实施内河治理工程

  明年哈市将重点实施何家沟、信义沟和马家沟二期治理等内河治理工程。启动建设三沟清水水源工程,完成何家沟36.5公里污水截流管线建设;完成信义沟10公里污水截流管线敷设;马家沟二期治理要完成16公里污水截流官线敷设工程等。同时,哈市启动清水水源工程,先行启动马家沟、何家沟清水水源工程。

  其他重点项目

  ●实施城市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

  哈市明年将重点实施哈市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厂、哈尔滨餐厨废弃油脂综合处理厂建设,增加原道外粪便无害化处理厂日处理能力。

  ●城市绿化、亮化和休闲广场建设工程

  围绕提升城市重点区域、重要街路景观形象,实施沿江两岸景观大道建设,实施中山路、机场路、铁路沿线等环境治理。实施城市绿化、庭院改造、休闲广场建设等工程。

  ●既有建筑节能

  改造工程

  明年,哈市计划投资7亿元,完成2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建设,降低建筑能耗,改善环境。

  ●偿债支撑项目

  围绕融资偿债,哈市将对长江路、征仪路等城建项目统筹用地进行储备和整理。此外,哈市还将同步推进群力、松北、哈西、开发区等相关区域改造工程。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