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中高档酒店收顾客开瓶费 消协:属霸王条款
2009-11-26 09:19:4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9日,生活报《两瓶酒收200元开瓶费》一文刊发后,引起市民的热议。所谓开瓶费就是消费者到饭店吃饭,如果自带酒水,要另收的费用。那么开瓶费到底该不该收?哈尔滨众多酒店是如何做的?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和采访。

  走访

  中高档酒店多收开瓶费

  20日,记者走访了哈市部分酒店。在开发区的“名岛海鲜”,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客人执意自带白酒,酒店会收取50-100元的开瓶费。“鑫姿美食”的工作人员称,客人可以自带酒水到酒店进餐,但酒店不会再给客人相应的优惠了。道里区“江南人民公社”酒店工作人员说,如果客人执意自带酒水,酒店将和客人协商,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好彩酒楼”的做法是,如果客人自带酒水就不打折、不给开发票,并且有最低消费。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哈市中高档酒店对于“自带酒水”的客人,通常都会收取一定的开瓶费,或者将酒店的优惠取消,不提供发票。

  市民

  允许自带酒会失高利润

  “江南人民公社”酒店的张经理对记者说:“酒店当然希望客人能够在酒店‘全单消费’,而对于执意自带酒水的客人,酒店也不能强制客人不带,只能与客人协商解决,但酒店会因此损失部分利润。”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酒店经营者说:“酒店在经营过程中,需要背负巨大的经营成本,所以每一项利润的来源对于酒店都至关重要。如果每位客人都自带酒水,那么酒店仅从人工服务方面就无法承受。所以收取一定比例的开瓶费是应该的。”该经营者说,对酒店来说,酒水的利润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一项。以一瓶售价在100元的白酒为例,其利润至少在40元左右,而一些小品牌酒水的利润更高。同时,北方的餐饮行业不同于南方,在菜品、服务等方面的利润相对较小,而酒水的利润对于中高档酒店来说占很大的比例。

  消协

  收取开瓶费是霸王条款

  市民李女士认为,酒店在经营过程中已经将各种成本纳入到各项服务中了,因此再收取开瓶费就是“霸王条款”。市民王先生说,酒店收取开瓶费在情感上令人厌烦,酒店经营者没有智慧。

  酒店

  目前哈市尚无法律制约

  对此,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哈市尚无相关的法律制约收取开瓶费。市民呼吁,尽快出台这样的法规好有章可循。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