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北安市与农垦北安分局携手促进市域经济统筹协调发展
2009-11-26 10:56:09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耿天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11月26日讯 北安市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完善机制,整合区域资源,深化与农垦北安分局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合作,促进市域经济统筹协调发展。

  北安市与农垦北安分局共同制定出台了《农垦北安分局与北安市共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高层互访联席会议、信息交流、工作联络等制度,谋划在农业、工业、发展规划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14个方面全面开展合作共建。北安市不断细化政策措施,对农垦北安分局新上项目和在建项目在立项、用地、用电和税收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对建立农业科技园区、增强防雹航化能力给予用地和资金支持,对持证跨区作业的车辆和农业机械,按政策减免收费。

  在深入开展共建活动中,北安市与农垦北安分局5个农场开展了跨区作业,累计完成跨区作业面积187.4万亩,建立新品种试验区、大豆高产示范园区3万余亩,每年人工影响天气面积达80万亩,双方合作累计培训农机、农技和畜牧养殖人员1300人次。合作编制项目可研报告6个,上报城市污水及排水处理等方面项目14项,共同推进建设了红星农场有机蔬菜加工、2000头奶牛养殖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区试点等项目。共同推介和对接了日处理甜菜300吨糖厂项目、陶粒页岩砖厂项目等共建项目,并达成意向性协议。在城乡建设方面实行统一规划,在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合作,实现共享共用。双方共同出资3000余万元改造街路24条20815米,完成农村公路网络连接工程90公里,铺设供热管网8000米,排水管线4000米。在小城镇建设上,赵光农场与赵光镇做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个令”,新建了居民小区住宅楼群、多条白色路面和万米健身广场,完善了上下水网、医院、商店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双方积极整合教育资源,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现了就近入学,双方互免借读费;实行互派专业技术干部和学校教师交叉挂职制度;积极推进卫生资源整合,赵光镇卫生院整建制并入赵光农场职工医院工作正在研究论证;启动了通北镇惠农政策试点镇建设工作,共同出台惠农政策措施60余项。

  另外,北安市还与农垦北安分局在人才共享、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社会治安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建,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城乡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