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实名推荐”名单引关注 哈三中校长解答筛选问题
2009-11-26 14:22: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常春晖 车轮 夏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1月16日,北京大学公布了全国39所获得“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格的学校,其中我省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大庆实验中学、大庆铁人中学三所中学及校长位列其中。“校长推荐上北大?”一时间,北大的这一自主招生新举措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学生家长的疑惑

  哪些方面会被列入综合素质评价

  冀女士是哈三中一位高三学生的家长,记者20日在哈三中见到她时,她正在教务处咨询。而哈三中教务处的老师们正在为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5所高校自主招生联考的事情忙碌,北大实名推荐的遴选工作将于翌日进行。冀女士说,一方面她想为自己的孩子申报五校联考,另一方面她又在考虑孩子是否可能获得“实名推荐”的资格。

  交谈时,冀女士不断向记者展示手中关于孩子个人情况介绍的资料,并对孩子近三年来获得的大大小小的竞赛奖项很是满意,但是,对于申请实名推荐的资格,冀女士并不乐观。一是对操作透明度的担忧,北大的诱惑如此之大,不排除有人制作假证或者是托人找关系写推荐信来博取综合成绩的加分;二是对孩子自身资历的担忧,综合成绩不仅包括学习成绩还包括其他各项诸如竞赛、学校活动参加情况等的加分,计算完毕是否可位列全校前五名尚未可知。冀女士一再强调,这仅仅是她个人的猜测而已,希望这一切都不会存在。她也表示,她的孩子对“实名推荐”这一制度表示非常理解,“这只是一个选拔而已,如果我足够优秀,我就会被推荐;学校推荐的人我们一定熟悉,不会出错。”

  当记者问及冀女士“实名推荐”到底是怎样的一项制度的时候,冀女士表示其实自己并不十分清楚,刚开始她以为只要校长推荐该生,该生就可以直接免除笔试去北大,但随后得知,其实高考还是要参加的,只是会享受30分的加分优惠。

  哈三中的宋老师对记者讲,其实“校长实名推荐”并不是老百姓所了解的“校长推荐了你就可以上北大”那么简单,这一制度是北京大学在推行自主招生过程中的一个小改变,家长只要浏览北大的网站就可以发现,北大在《关于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施方案》中表明“为进一步推进自主招生改革,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不同类型优秀学生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大学开展自主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被推荐学生免去参加北大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直接参加面试;面试通过之后,该学生将会在明年的高考中享受北大的30分降分录取政策。

  关注“实名推荐”选拔流程的不仅有像冀女士一样的高三学生家长,还有一些非毕业班学生家长。哈三中的媒体见面会结束后,记者在会议室门口遇到了几位学生家长,他们并非毕业班学生家长,特意赶来只是想要了解一下推荐生的选拔流程,顺便了解一下哈三中的综合素质评比究竟包括哪些内容,以便在孩子未来的学习中有所侧重。

  社会人士赞成教育改革尝试

  建议推荐资格学校“轮换制”

  在24日哈三中的媒体见面会上,记者见到了哈三中的推荐人选,张穆、常云瀚、邱清乾、于越(女)、陈光湜,均为理科生。据了解,这五名学生同时也是综合成绩排名榜上的前五名,不但文化课成绩优异,而且注重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均有考上北大的实力。其中,张穆小提琴达到9级并担任班级干部,于越则古筝国画样样精通,每个同学都注重班级及学校活动的参与。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是他们得到推荐机会的法宝。另外,据了解,哈三中也已经向开展自主招生的高校推荐了具有某方面专长的学生,有在全国程序设计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有具有写作特长、曾经出版过小说作品的,还有搞科技创新的。随着国内各高校自主招生方式的不断推进,学生将迎来更多的机会,同时,这也对学生的自身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在媒体见面会获悉,高校自主招生从2003年开始,至今已有6年,近几年一直在不断变化,像北大今年试行实名推荐就是一个变化。对于自主招生,社会关注、家长关心、学生重视。今年,全国22所高校在哈三中自主招生名额为325个,其中理科287个,文科38个,目前理科用去190个名额,文科38个名额已全部占满,学校将按照推荐方案进行第二轮推荐。自主招生投放额度增加,学生面临更多选择机会。作为北京大学今年自主招生方式改革试行的“实名推荐”,其招生时间与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时间处于同一阶段。哈三中副校长刘子远介绍,建议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包括实名推荐的学生,在面对各种报考选择的时候,要“量力而行,量体裁衣”、“目标集中,稳中求突破”、“按部就班,调整节奏”、“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赵文祥也表示“实名推荐”制度的推出给学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毕竟名额只有五个,并不是每个人都会争取到这种机会,学生还是应当调整心态。赵文祥还指出,今年哈三中的学业成绩沿用了以往的计算方法,并参考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是2010年高考针对于新课改提出的一项对学生成绩的评价方式,在明年的高考录取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将对考生产生“决定性”影响。

  哈师大附中的张军老师说:“作为一名老师,首先我要告诉学生自身素质的发展最为重要,虽然目前哈师大附中没有获得这样的推荐机会,但是现在自主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国家亦鼓励多样式的招生辅助方式的出现,加上高考业已开始对综合素质进行评价,这无形之中对学生提出了全面发展的要求。”

  哈三中的政治老师郭华说:“从北大推行这一举措的要求可以看到,北大所需求的学生一是要综合素质发展全面、特长突出的优秀学生,再就是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也不能太低,保守起见应该是在获得30分的加分之后可以升入北大,这应该是北大试行‘实名推荐’的初衷。北大给这些综合素质发展全面、特长突出的优秀学生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打破了‘唯’分数是从的一贯做法。”

  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主任曲铁军博士认为北大推行“实名推荐”将有助于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局面,升学考试除高考这一形式外,国家亦鼓励建立“多层次、多方式、多渠道”的人才选拔机制,自主招生是对选拔理念的一次尝试,北大的实名推荐也应该是一次大胆的有益尝试。

  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专家,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董鸿扬认为“实名制”是一种教育改革尝试,这种试验未尝不可,要“大胆闯,大胆试”,并建议北大在选拔具有推荐资格的学校上建立“轮换制”。张军说:“‘实名推荐’更加看重学生综合素质,虽然目前处于试行阶段,各中学的参照标准有差别,但表明自主招生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在逐渐增加比重。”

  哈三中校长解答

  决定权不属于校长一人 综合成绩涵盖三大项

  针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推荐生的筛选问题,记者采访了哈三中校长赵文祥。

  赵文祥介绍,在北大推行“实名推荐”之前,学校已经针对目前各大高校存在的自主招生考试制订了一套推荐方案,推荐北大学生的方案,就是在此方案基础上的微调与完善,因此,哈三中在短暂的时间内可以做好推荐学生的筛选。北大要求推荐的学生看重的是综合素质,我们要对考生进行综合排名。综合成绩以文化课的成绩为主,文化课的成绩指的是截至11月份月考之前的高中阶段的所有成绩,文化课成绩计算方法为高一高二的四次期末考试,每次各占15%,高三学年9月份和10月份的月考,各占20%,这就是文化课成绩的100%;再就是体育成绩,体育成绩也按照方案折合百分比进行计算之后加入综合成绩;第三个方面为获奖加分方面,这个方面包括评优获奖、竞赛获奖、对于学校组织活动的参与度、学生干部作为评分等,各项奖项按最高级别计算并不累加。将这三大项加起来即为综合成绩,我们对综合成绩进行排名,按照排名先后顺序结合学生志愿对学生进行推荐。在综合成绩中,文化课之外的加分约为文化课成绩的二十分之一。

  赵文祥介绍,对于此次推荐工作,哈三中采取了推荐方案公开、程序公开、时间公开、名单公开、名额公开和学生选择公开的“六公开”原则,以班级为单位确定名额。“实名推荐”资格确定之后,有很多家长前来学校进行咨询,咨询的内容主要是针对学生的特长加分政策,目前来看,很难人为制定一个评价标准,文化课的成绩仍是主要的参看目标。整个推荐流程是这样的,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填报表格,家长帮助学生完成填写,老师对学生的填写真实性进行把关,教务处对学生的综合成绩进行审核,政教处对学生的获奖加分进行审核,之后校方将根据综合成绩的排名顺序结合学生自愿选择确定拟推荐人选,推荐人员名单确定之后,学校予以公示,接受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对于谁具有最终决定权的问题,赵文祥说:“虽然说是由校长来进行实名推荐,但是决定权并不是属于校长一人,学校已成立一个专门考评小组来对此进行操作,毕竟,最了解学生的还是老师。对于推荐人选的确定,校方也是非常谨慎,哈三中能争取来推荐这一权力,在于哈三中历年来居高不下的升学率以及考入北大的哈三中的学生在北大就读期间的表现,总体来说,学校的这一荣誉是由学生们换来的(平均每年考入北大30人,2009年考入北大40人),校方将慎重做好推荐生的筛选。”

  虽然校方已经出台了方案来对此进行运作,但是这一试点的实施以及伴随的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还是给师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赵文祥解释自己面临着一些压力,今年自主招生名额的增多以及北大实名推荐的施行,学校需要组织教师进行大量的报考资格、成绩等审核工作,两周来一直为此事忙碌;另外,这一波自主招生考试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考生的复习进度造成了影响,学生要准备考试,要等待成绩出来,通过考试的想在高考中考好,没通过考试的可能面临情绪上的调整问题,这都是校方要面对的问题。

  据了解,北大推出“实名推荐”的目的是加大对自主招生的改革,其选拔时间与各大高校自主招生开展时间位于同一阶段。

  【有关高校自主招生的介绍】

  自主招生入选考生须参加全国统考,不同高校对招录方式进行改革,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已经实行了“中学推荐制度”,以吸纳中学推荐来的优秀人才。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大则进行了联合招录方式。报考自主招生的学生一般需要参加高校举办的自主招生考试,每年11月份,各高校自主招生的相关招生方案都将陆续出台,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报名,经审批合格后参加考试。考试通过后,可在当年高考录取中享受所报自主招生院校分值不等的加分政策。据赵文祥介绍,今年部分高校开展的自主招生选拔工作较之往年略早,兼之今年在哈三中进行招生的高校增多,这增加了学校的操作难度。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