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电视片《揭秘哈军工》首映 全景再现哈军工历史传奇
2009-11-26 21:59: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6日讯 ( 记者 孙晓锐 ) 26日,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军工北京校友会、当代中国出版社合作拍摄的5集电视专题片《揭秘哈军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剧场举行了首映式。该片以纪实手法全景再现了一所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地位的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的历史与传奇。

  哈军工创办于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是我军创办的第一所培养高级军事技术人才的最高学府,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军事工程技术院校。哈军工的创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高级阶段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建设现代化国防军的重大技术保证。毛泽东主席曾为哈军工写下《训词》。哈军工是一所曾经凝聚了毛泽东时代所有关于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梦想的院校。哈军工存在十三年历史中,共招收学员11期,毕业学生18000余人,从中走出了一百五十多位将军,三十九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众多省部级领导的学校。

  《揭秘哈军工》通过对刘居英院长等当事人的大量采访及珍贵的实物、影像资料的编辑整理等,以纪实手法全景再现了哈军工的历史与传奇。包括建校背景中新中国领导人为建设现代化军队奠基的伟大构想;充满艰辛曲折但又乐观豪迈、创造出无数奇迹的建校办学历程。该片追寻哈军工的精神脉络,历数哈军工对我国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追寻哈军工人的脚步,展现他们在共和国的许多重要岗位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揭秘哈军工》揭示了哈军工创造世界军事科技教育史上奇迹的精神力量,是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为国防建设事业献身,是坚忍不拔、刻苦努力、无私奉献的高贵品格。昨天的首映式现场反响热烈,放映结束时师生们对该片报以热烈掌声。据悉,本片将在中央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和湖南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陆续播出。

责任编辑:刘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