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身残志坚老党员王殿海:“坐轮椅我也要为社区守平安”
2009-11-30 10:06:5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姜雪松 季佳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30日讯 这一次,王殿海真的病倒了。

  诊断书上的字冰冷刺眼:肺癌晚期。

  这个消息让抚安社区居民的心都揪了起来:那个爽快热情、乐于助人的老人真的会倒下吗?

  拖着一条残腿,为社区守护平安41年,百姓们称他为“铁人”;靠一只臂膀,配合公安机关捕获犯罪嫌疑人112人,蟊贼们畏他如“捕神”。在道里区抚安社区,王殿海已是一个传奇。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患病后的王殿海仍每天出现在地节街路口,这是出入抚安社区的必经之路,也是他值守了41年的“岗哨”。凛冽的寒风吹乱了老人的一头白发,却吹不散他招牌式的爽朗笑声。

  “坐轮椅我也要为社区守平安。”轮椅上的王殿海对身边“王殿海党员服务队”的老朋友们说。正午阳光洒在他的身上,老人衣襟上“金色夕阳志愿者”的胸卡熠熠闪亮,那上面印着他最喜欢的一句话:“用一生有限的时间,做终身难忘的事情。”

  拖着一条残腿,他说:“戴上红袖标就要负起这份责任”

  今年71岁的王殿海家住道里区抚安社区。1964年,刚刚结婚一年多的他在一次带电作业中被万伏高压电击中身体,从此失去了左臂和左腿。这场意外没有夺去王殿海的意志,他给自己选定了一个新的人生方向:重新站起来,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拖着一条假腿,挂着一只假胳膊,王殿海主动担起了社区治安员的职责,不但帮邻居看家护院,还经常去派出所提供破案线索。他的热心赢得了百姓的支持,1968年,王殿海被大家推选为第十五居民委的治保主任。他把这份工作视如生命:“我现在是个由政府扶养的残疾人,能从服务社会中找回人生价值,这不也是一种回报吗?”

  面对抚安社区“两劳两放”人员多、失业人员多的实际,王殿海带领社区党员组建了一支“党员治安防范巡逻队”。他拖着那条6公斤重的假腿每天在社区转十几个来回,这一转就是41年。成立“王殿海党员服务队”,十多名退休老人成“义工”

  当了几十年治安员,抓了上百名犯罪嫌疑人,王殿海发现,在众多偷盗、打架、抢劫案件中,经常可以看到未成年人的身影。这些天真的孩子们刚刚迈出他们的人生第一步,就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这对他们的一生是多么大的不幸,对社会又是多么大的损失。

  教育一个孩子、帮助一个家庭、健康一个社区。在王殿海的带领下,社区里成立了老干部、老党员、老工人、老教师“四老”帮教组,进学校、入家庭,对孩子们进行法制教育和荣辱观教育。多年来,“四老”帮教组帮教80多名失足青少年,先后有59名青年参加了工作,4人参军、3名青年成为创业小老板。

  正是这种执著和奉献,让王殿海赢得了百姓的敬重,大家都称他为“铁人”。几十年里,从居委会治保主任到社区联防队员,再到治安协管员,尽管这个芝麻大的街道官已改了几次名,但王殿海每次都被大家挽留在这个岗位上。王殿海配合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案件174起,提供破案线索830余条,先后荣立公安部一等功,荣获全国城乡治安联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还曾连续三届当选市人大代表。

  1991年,62岁的王殿海从治安员的位置上退下来后,仍每天义务为社区巡视一小时。2007年,王殿海当选“感动哈尔滨十大人物”。这一年,抚安社区成立了“王殿海党员服务队”,十多名退休老人在王殿海的带领下成为“义工”,每天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患病后仍每天坐轮椅巡查社区1小时

  今年9月,一向身体硬朗的王殿海感到浑身乏力,家人把他送到医院检查身体。这时正值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始不久。住院检查的王殿海仍挂念社区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在社区党委征求意见和建议时,他主动打电话为社区提合理化建议,反映党员和居民心声。

  检查结果出来了:肺癌晚期。得知自己患上了“绝症”,王殿海作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出院回家治疗。

  回到社区的王殿海白天积极组织“四老论坛”的老党员们座谈,走街入户跟百姓谈心、征集建议意见,晚上常常挑灯整理归纳。他还强忍病痛,坚持每天12时到14时参加社区党委组织的“环境整治党员先锋行动”,担当社区环境卫生监督员,奔波在社区的庭院、楼道里。

  在整治辖区内环境卫生的问题上,王殿海提出了地工街50号小平房生活垃圾管理问题。经街道办事处协调,将地工街堆积半年的残土垃圾拉运干净。在他的倡议和带动下,成立了大院管理委员会并制定了规章制度。居民看到路干净了,都主动交卫生费,卫生费的收缴难题解决了,该路段脏乱差的问题也彻底得到了解决。

  病痛折磨着王殿海,但他仍坚持每天巡查社区。身体虚弱得拖不动假肢,他就让家人准备好轮椅,每天推着他在社区走上一圈。

  “在床上,我感到浑身疼,可一上岗,什么都忘了。”王殿海朴实的语言浸润着几十年如一日奉献社区的执著,“我这几十年悟出一个道理,人总要有一股子精神才立得住。有了为人民服务这个主心骨,困难、病魔就压不倒我。”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