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一诈骗团伙谎称是“港大”学生 校园“求助”落网
2009-11-30 10:06:5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刘显军 张宏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30日讯 香港大学的学生突然现身在哈尔滨市高校校园,因银行卡系境外卡向在校大学生“求助”,这是今年4月在哈尔滨市多所高校校园内发生的一幕。然而经过警方调查,所谓的“港大”学生不过是外地初中毕业生,但是这种诈骗手法却屡屡在校园内得手。

  据南岗区法院法官介绍,今年4月下旬,只有初中文化的安徽农村青年小罗(化名)与老乡晓玲来到南岗区某大学校园。小罗以借手机为名与大学生小丽结识,小罗告诉小丽,自己是香港大学的学生,家庭背景优越,两个年轻人很快熟识起来。小罗说自己的银行卡在哈尔滨无法使用,想借用小丽的银行卡。小丽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银行卡和密码告诉了小罗。随后,小罗拿着小丽的手机前去提款,随即消失。小丽查询得知,自己银行卡内的1300元钱已经被人取走。此后几天内,哈尔滨市又连续发生4起诈骗案,事发地均为校园。警方很快锁定了外地口音的嫌疑人,将4人抓获。

  经审,小罗等4人是安徽某村村民,只有初中文化。他们以家庭为单位,有分有合地在郑州、长春、哈尔滨进行诈骗犯罪。他们将诈骗目标锁定为在校大学生,通过借手机、问时间等方式与受骗人搭讪,谎称自己是“港大”学生,以借用银行卡的名义实施诈骗。据警方统计,小罗等4人实施诈骗11起,赃款赃物案值2万余元。近日,南岗区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4人有期徒刑3年,并处以罚金2万元。

  据法官介绍,其实小罗等人的诈骗手段根本经不起推敲,可谓“破绽百出”。然而由于在校大学生防范意识差,导致小罗等人频频得手。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