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建48个农机合作社助推农业经济发展
2009-11-30 10:23: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姚建平 郭存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齐齐哈尔市引导广大农民把大批资金、技术投向农业机械化建设,积极组建农机合作社。截至10月末,农机合作社已发展到157个,占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的8.9%。在今年全省首批组建的68个现代农机合作社中,齐齐哈尔市占48个。农机合作社的不断发展,为土地规模经营和秋整地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全市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876万亩,其中有471万亩土地通过农机合作社带动实现规模经营,占全市规模经营面积的53.77%。

  组建发展现代农机合作社,有效整合了土地、劳动力、资金、装备、技术、信息和人才等生产要素,提高了粮食产量和土地产出率,增加了农民收入。克山县北联镇新兴村组建农机合作社后,全村粮食产量由2003年的237万公斤增加到今年的309万公斤,增幅达30.4%。在今年低温寡照且旱涝灾害较为严重的情况下,每亩粮食增产幅度仍达20%。拜泉县巨龙农机合作社去年社员人均收入达到1.37万元,是没入社农民收入的3倍。

  齐齐哈尔市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的同时,充分发挥经营主体作用,按照“一个不搞(不搞平均分配)、两突出(突出发展大型配套农机专业合作社、突出发展股份制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三个优先(优先支持具备大型机械化作业条件的地方发展、优先支持土地规模经营好的地方发展、优先支持发展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性高的地方发展)”的原则,因地制宜,抓好典型示范,全力推进农机合作社建设。克山县北联镇新兴村采取反租倒包形式,推进土地规模经营,为农机合作社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拜泉、克山、依安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实行面对面指挥,具体解决项目投入、信贷争取、油料供应等问题,确保组建的首批现代农机合作社一次通过省级验收。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