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卫生环境整治靠急行军 首场雪仗路畅行心情好
2009-11-30 10:51:0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赵振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30日讯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哈尔滨市提出了“超越自我、再塑形象、奋起追赶、努力晋位,把哈尔滨建设成为现代化大都市”的发展总目标和“北跃、南拓、中兴、强县”的发展战略。按照“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的要求,围绕目标战略,全市上下在卫生环境提档升级、交通环境安全有序、经济发展环境宽松顺畅的建设中,谋划新思路,推出新举措,让市民看到了务实、积极的新气象。近日,省委宣传部和市委宣传部组织中省直及哈市媒体,进行集中采访,通过记者的观察,捕捉城市新战略中的发展细节。今起,本报开设专栏,陆续展现给读者。

  11月13日,市区普降大雪,时间长达65小时,降雪量临近暴雪。市民普遍担心,雪后出行又将陷入窘境:雪难清,路难行。然而,周一清晨当大家提早出门赶着上班上学时却发现,路面干干净净,车行有序顺畅,不用像以往那样赶时间。

  一场大雪,“消融”了市民心中的疑虑,也让市民看到,城市环境整治提速了,动真格的了。

  “降雪后,市领导亲临一线指挥部署,全市环卫工人和驻哈部队官兵第一时间进入清冰雪一线,雪后18个小时内,主、次干街路全部清理完毕。”市城管局负责人说,很多工作都做在了雪前。

  很多人给首场“雪仗”做了总结:准备早、动作快、清扫好。市民期待在城市卫生环境整治中,有污必除、有脏必清、有乱必纠,清冰雪所体现出的急行军特色应继续保持。

  “三年三步走,三年大变样”,按照以最短时间内改变城市卫生脏乱差现状的目标,哈尔滨市开始全面进行治脏、治乱、治差、治污为内容的卫生环境整治。目前,整治初见成效,明确了“一把扫帚扫全城”的体制,管理交叉错位现象得以理顺,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不足的历史欠账已有所弥补,奖励处罚及监督机制确立。

  通过卫生环境战役的实施,主干街路、重点区域和广场环境卫生水平达到了十几年来最好水平。背街背巷、市场摊区、占道经营、牌匾广告、出入城口、江沟堤岸等得到治理。

  哈尔滨市已制定了明春开始启动的整治内容,升级哈尔滨大都市形象。按照规划,明年重点实施“一环、两路、三惠民”综合整治项目。

  “一环”,即对贯穿市区的铁路沿线两侧私搭滥建危房棚厦及违章建筑物进行拆除和改造,同步进行绿化、彩化。

  “二路”,即机场路、中山路两条重要迎宾景观道路整治改造。机场路整治范围南起康安路二环桥,北至城乡街零公里处,拆除沿路零散破旧房和无照房屋,对沿路建筑立面进行整饰。中山路改造将充分利用道路红线间距100米宽的优势,扩大路两侧绿化空间,形成连续性、贯通式宽域片状绿化带。

  “三惠民”,即居民庭院、市民休闲健身广场、裸露地铺装改造,提升整体生活环境质量,建设社区休闲健身游园,消灭市区内的裸露地。

  此外,哈尔滨市还将对新阳桥、中山桥、教化桥、南直桥等8座桥梁桥面老化破损进行维修,对结构不合理、存在翻浆破损隐患的道路进行深结构的维修加固,全面提高城市道路完好水平。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