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绿色食品产业加速扩张 多项指标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2009-11-30 14:56: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树林 高学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绥化市加速扩张绿色食品开发总量,促进绿色食品产业战略升级。今年全市绿色食品种植面积1500万亩,经国家认证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面积分别达到1078.6万亩、12.98万亩。建起国家级绿色食品基地10个,获绿色食品认证产品达到135个。全市绿色食品总面积已占全省四分之一、全国八分之一,绿色有机食品基地面积、生产总量和经济总量等主要指标在全国地级市位居第一位。

  绥化市是全省绿色食品开发起步较早的地级市之一。统计资料显示,2000年全市绿色食品面积已发展到30万亩。 2004年绥化市开始把绿色食品开发列为全市的大事大项之一,绿色、无公害生产基地建设规模和绿色食品产业得到迅速发展。

  提升绿色食品产业标准化基地建设规模。近年来,绥化市建立起以肇东市和青冈县为主的绿色玉米开发带,以海伦市、北林区和望奎县为主的绿色大豆开发带,以庆安县、北林区、绥棱县、海伦市和兰西县为主的绿色水稻产业开发带,以安达市、庆安县和望奎县为主的绿色蔬菜开发带,以青冈县和肇东市为主的有机葵花产业开发带,以望奎县、北林区、海伦市为主的绿色马铃薯产业开发带,以安达市、肇东市为主的绿色乳品产业开发带和以望奎县、北林区、安达市为主的绿色肉类产业开发带为主导的8个较大的绿色食品产业开发带和15个无公害农产品产业开发带。在开发带中,围绕畜牧、水稻、绿色生产资料和大豆生产,建立了4个省级绿色食品科技示范园区。

  全面提高绿色食品生产加工标准。绥化市组织基地农户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大力增施有机肥和生物肥,限量使用化肥。特别是认真执行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坚持科学调茬轮作,扩大物理和生物防治病虫害面积。承担国家绿色食品大型基地建设任务的庆安县、北林区、海伦市、青冈县和肇东市,全面建立了县、乡、村、户绿色食品基地建设管理体系。

  同时,绥化市把发展龙头企业作为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升级的关键措施来抓。通过招商引资上项目,初步形成了以玉米、水稻、大豆加工为主,乳肉类产品、饮品、蔬菜为辅的绿色食品生产企业集群。红星、龙凤、鑫利达、成福和华润等8户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已经晋升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众等24户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晋升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涌现出一批市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些绿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开发出14个系列46个品种的绿色食品。其中,冰花牌鸡精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源升河牌白酒等13种食品工业产品被评为黑龙江省名牌产品,红星牌乳品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寒地黑土品牌连续被评为中国驰名品牌、中国知名品牌、国家合格评定质量信得过好产品。全市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固定资产已达40亿元以上。

  2004年,绥化市获得中国寒地黑土特色农业物产之乡称号,并组建了绥化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协会。2006年,绥化市被确定为全国大型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试点市、黑龙江省首家无公害农产品认定和产品认证一体化推进试点市。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