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汤原县教育党委以“六抓六创”为载体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上水平
2009-11-30 16:39: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30日讯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汤原县教育党委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创建“六抓六创”活动载体,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和教育教学工作水平的提高。

  一、抓内涵,创建文化校园。以“学生行为规范”、“中华传统古诗文”、“励志名言”、“成语世界”等为主要内容,在校园内分别创建了文化围墙、文化楼道、文化走廊、文化角落等文化内涵深厚的宣传设施和教育阵地,鼓励学生定期制作保护自然“生态墙”、科普知识“科技墙”、文艺图片“艺术墙”、手抄报纸“读书吧”等文化作品,形成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充满情趣的校园文化建设氛围和健康的育人环境。

  二、抓创新,创建特色校园。着眼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校瞄准方向,合理定位,多角度、多层面地创建各具特色的教育发展模式。县第一小学成立了1700多名学生参加的“少年军营”,聘请10名消防官兵作教官,坚持每周集中军训2个小时,加强了少年儿童意志锻炼和品质培养;县第二小学集中了200多名音乐特长学生组建“管弦乐队”,利用双休日和假期无偿对他们进行辅导,得到了家长的普遍认可。

  三、抓环境,创建园林式校园。开展了教育系统绿化、美化工程,投入资金30万元,用于各学校栽植“校树”、“校花”,增加亭、廊、雕塑等设施。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学校共栽植梧桐树、云杉等各类树木10万株,种植草牡丹、木菊等校花20余种,新增亭、廊、雕塑等设施10余处,创建园林式的校园环境。

  四、抓管理,创建规范化校园。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学校工作月结、教学管理月检、教学情况月反馈等制度,提高了学校规范化建设水平。在教育情况月反馈工作中,从教学纪律、教学过程、教学效益和教学建议等方面及时收集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意见,学校及时进行反馈,督促教师改进自身课堂教学,取得了良好成效。

  五、抓防范,创建平安校园。在学子车辆管理、住宿生舍务安全、食堂管理等方面加大了防范力度,建立了住宿学生档案,实行教师24小时值班值宿,严格执行餐具消毒等制度,实行责任追究。目前,全县各学校都达到了无治安案件、无火险、无交通事故、无意外伤害、无饮食安全问题、无传染病传播的“六无”目标。

  六、抓培训,创建“五有”师资队伍。把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开论坛、办讲座等方式,聘请省教育学院领导、国家级优秀校长等教育专家,对全县30多名校长进行了内涵式学校管理培训;组织了全县中小学校校长赴山东省考察杜郎口中学的“三三六”制教学模式;举办了全县校长论坛,在观念更新、教育改革、创新能力标准上达成了共识;开展“感动教育模范师德教师”评选和“课堂基本功竞赛”活动,将20名教师的先进事迹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激励教师建功立业,提高教育教学技能。目前,全县基本上打造了一支注重学习有方法、强化责任有拼劲、善于创新有招法、独具魅力有口碑、履行职责有业绩的“五有”师资队伍。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