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注重“三个强化”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2009-11-30 16:39: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30日讯 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立足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三个强化”,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一、强化思想认识,在加强组织指导上下功夫。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省委高度重视,省委统战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组建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动员培训会议,制定下发指导意见,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启动奠定了基础。为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指导力量,在明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和方法步骤的基础上,采用专兼结合、责任分割方式,构筑了横纵贯穿的工作指导框架。省委统战部、省工商局、省工商联突出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纵向推动的优势,采用交叉成立巡回指导组普遍指导、主要领导确定县(区)联系点重点指导、指导员深入企业面对面指导的方式,实施分区域分类型分层次指导。目前,省和市(地)、县(区)层层建立指导小组112个。省级巡回指导组3个,联系点6个;市(地)级巡回指导组26个,联系点39个。初步形成了辐射全省的组织网络,为指导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强化机构优势,在跟踪检查问效上尽职责。针对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发挥机构整体优势,加大工作指导力度,抓好起步阶段的跟踪问效。省级3个巡回指导组,分别深入到哈尔滨、佳木斯、大庆、双鸭山、绥化等地进行调研指导,突出“四个严格把关”和“四个强调”。一是在协调关系上严格把关,强调要主动争取当地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及上一级指导小组的指导,处理好接受领导和指导与实施工作指导的关系;二是在启动流程上严格把关,强调召开启动会议,必须要有当地领导小组和上一级指导小组成员出席或讲话;三是在政治引领上严格把关,强调对制定下发的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文件要求把好政策关;四是在学习重点上严格把关,强调要把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重点学好规定的必读书目,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启动和学习调研阶段的有序运行。

  三、强化能动作用,在创新活动载体上求实效。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区域分布广、行业构成多样、党员相对分散的特点,注重强调活化基层能动作用,指导市(地)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结合企业党建工作实际,设计主题丰富、具有特色的实践载体。各地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分别确立了“促发展、强党建、保稳定、解民需”,“抓好党建固根基、科学发展上水平”,“党建和发展争双优、政治和经济创共赢”, “做强做好哈大齐,社会发展求效益”,“走特色之路、扛品牌之旗、谋发展之需”等活动主题。开展了“党建先锋流动站”、“优秀党员示范岗”、“我为企业献一计”、“企业建设都当家”等系列载体活动,激发了党员职工的参与热情,丰富了党组织的学习实践内容,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