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肇源县教育系统注重“三个结合”抓调研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009-11-30 16:39: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30日讯 肇源县教育系统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以“三个结合”为总抓手开展学习调研,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教学工作质量的突出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注重学习调研与深化课程改革有机结合。围绕深化课程改革制定符合学校特点的学习调研计划,通过党支部组织集中学、党小组集体学、党员课余时间自学等方式学习课程改革理论和经验,在谋划本校课程改革上下功夫。第五小学在组织业务骨干进行认真分析和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大语文观”教学理念,使该校语文教学由原来的“偏、难、繁、旧”走向了“全、易、简、新”,极大地提高了语文课堂效率,学生乐于接受,教师得心应手;第二中学开展了“家长进课堂”活动,组织家长听课,采取填写“听课意见函”的方式对教师的业务能力、授课方式、教学效果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教师钻研教学方法,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二是注重学习调研与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有机结合。以如何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为重点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5场次,征求到意见建议42条,结合办学方向、办学特色、办学水平等实际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定了第一中学向省级示范性高中发展,第三中学向全市特色化一流高中发展,蒙古中学向全省民族特色一流高中发展的办学方向;提出了小学教育要注重学生特长培养,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特教学校要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和适应能力的养成,幼儿教育中心和青少年活动中心要办出特色,形成品牌等发展目标;明确了县教师进修学校在教育教学中发挥教研、科研、师训的职能作用,以提高教研员自身业务能力、提高业务指导人员综合素质为重点,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提供保障。

  三是注重学习调研与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机结合。针对调研中反映出的教师队伍素质有待提高问题,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培训。第一中学与哈师大附中建立了教学科研协作学校关系,聘请10位专家定期来校辅导;县幼儿教育中心全体教职员工先后到省委第二幼儿园、哈尔滨市蓝天幼儿园、大庆市新村幼教中心第二、第十幼儿园学习先进经验,重点理清科学、语言、艺术、健康、社会“五大领域”教育思路,通过座谈会、示范课、文体活动展示等方式提高教师能力;组织教师全面学习了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观看了《做人民满意教师》辅导光盘,促进了师德师风明显转变。

责任编辑:于哲

【深度报道】大庆肇源县一辆客车起火燃烧10人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