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呼玛县开通“秋收服务直通车”确保农村秋收工作顺利进行
2009-11-30 16:39: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30日讯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呼玛县把积极为农民秋收服务作为农村学习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来抓,克服不利天气带来的影响,延伸服务触角,通过开通“秋收服务直通车”,确保了秋收工作的稳步推进。

  一是开通“气象服务直通车”。县委针对秋收时节的天气现状,在活动之初就组织气象部门向各乡(镇)村老百姓发放农村气象覆盖情况问卷调查表,了解农民最迫切需要知道的气象方面的问题,并根据问卷调查中收到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全方位宣传气象科普知识,搭建与农民交流互动的平台,确保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快捷准确传播,使气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百姓。截至目前,已向农民发放1500份《气象预报》资料,为全县农业生产提供了及时的帮助,也为农村秋收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气象情报服务。

  二是开通“农技服务直通车”。针对今年连续降雨,土壤水分饱和,一般收割机难以收获的实际,县委在各涉农部门组成了农技服务队,深入秋收第一线,指导农户适时收获并做好农机具的维护、抢修工作,确保了秋收工作的顺利进行。活动开展以来,共帮助检修履带式收割机5台,胶轮式收割机40台,还为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户新购入履带式收割机2台。经过1个月奋战,全县20万亩小麦全部收获,亩产达到270公斤,较前三年平均产量提高50公斤/亩。特别是在马铃薯的收获上,人工收获既费工、收获质量也不佳。为此,农业技术人员组织全县的马铃薯打秧机20台、收获机40台套,联合作业,并认真制定了收获计划,分片联合作业,保证了及时收获,也为农户节约成本25元/亩,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三是开通“帮农服务直通车”。秋收时节一到,县委就利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利契机,将百名干部下基层的实践载体运用到促农增收的实践之中,在下派驻村指导员时,县委有意选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110名党员干部进驻各村,及时指导村两委成员,摸清本村农机具、劳动力数量,帮助农民抢收庄稼。同时,针对部分村屯外出务工人员和老、弱、病、残家庭多的实际情况,驻村的党员干部主动牵线搭桥,指导和鼓励群众采取换工和互助的形式,确保“成熟一片收一片”,全面实现了应收尽收。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有80%以上的庄稼在驻村指导员的直接帮助下提前完成了收割任务。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