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十余名艾滋病感染者首次公开身份
2009-12-01 09:48: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侯文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今天,我们这个座谈会邀请的全是平面媒体的记者,没有电视台记者,他们也没带相机,所以大家不用担心。”11月27日下午,在省红十字会的组织下,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在哈尔滨某宾馆召开。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参加座谈会的除了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外,还有首次集体在媒体前公开身份的十余名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为了让大家消除顾虑,“真爱家园”的组织者之一、省红十字会业务处副处长朱晓平在座谈会一开始就作了上述开场白。

  “真爱家园”相处融洽

  记者在座谈会上遇到了好几位之前曾经采访过的“老熟人”,他们全是“真爱家园”中的一员,当时他们的乐观和健谈给记者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时隔一年,他们还记得记者,微笑着和记者打招呼。

  小奇(化名)告诉记者,他们“真爱家园”的队伍又扩大了,现在他们经常组织一些活动,大家在一起相处得特别融洽。“今年家园里有两个同伴去世了,其中一个就是你去年采访过的那个小孩儿,才21岁的那个。”

  小奇的话让记者想起了那个瘦弱的孩子,去年记者采访时,他的身体就特别虚弱。他说,以前他根本不知道艾滋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直到自己有一次得病后住进医院,看到病友的目光怪异,还都躲着他,他才知道艾滋病原来这么让人讨厌。

  请社会正常对待我们

  陈强(化名)是“真爱家园”的副主任,也是一名感染者。在座谈会上,他用自己的经历来说明艾滋病感染者们所面临的种种困境。“当时我很诚实地将身体状况告诉了单位领导,但领导告诉我,如果我坚持上班,就要组织全厂职工学习如何预防艾滋病。”听到这话,陈强心如死灰。虽然知道法律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因职工感染艾滋病而将其开除,但他却不敢为自己争取正当的利益。“我不敢去医院治疗,因为怕丢人,更怕家人因此受到歧视,歧视真是防治艾滋病的最大‘拦路虎’。”

  陈强说,对于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们来说,既不希望被人们遗忘甚至歧视,也不希望被人过多地关注。“我们只希望能够得到正常的对待。”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