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部分锅炉房存诸多问题 个别司炉工持过期证上岗
2009-12-01 10:35:2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邢光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日讯 自开栓供热以来,哈尔滨市各类供暖投诉电话不断,居民家暖气不热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记者从供热部门获悉,他们近日在检查中发现,一些居民家暖气不热是一些锅炉房设施带病运行,还发现一些压力表、温度计等未年检,部分司炉工持过期证件上岗等问题。近日,道外区供热办对三家供热单位锅炉房设施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治达标。

  司炉工使用过期证件

  11月25日10时许,记者随道外区供热办和锅炉检验专家来到钱塘街201号黑龙江钱塘物业有限责任公司锅炉房进行检查发现,该锅炉房无人职守竟唱“空城计”。10分钟后,当区供热办找到该公司负责人时,锅炉工才露面;当检查人员要检查锅炉设施年检报告时,该公司拿不出压力表、温度计年检报告;经查15个司炉工证14个竟是过期证件。对此,检查人员对其下发《整改通知书》,并责令限期整治补检。

  锅炉设施无年检报告

  10时48分,检查人员又来到富锦街黑龙江长兴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锅炉房时,该锅炉上的压力表模糊不清,压力表、温度计及锅炉上没有年检标志等。随后,检查人员来到该公司办公室,该公司一女士说,找不到经理,锅炉房各种设施年检报告她不知道;在南九道街187号的市靖宇物业管理公司检查锅炉房发现,压力表、温度计上模糊灰尘多。据检查,部分企业拿不出锅炉设施今年年检报告或设施年检不全等。

  强检文件熟视无睹

  据道外区供热办张科长介绍,6月份,按照市政府要求,该区对60家供暖单位下发强制年检锅炉设施【2009】29号文件,并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并多次督办,但效果不大。据现场锅炉检验专家李所长介绍,居民暖气不热,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锅炉及设施带病运行多;二是,供暖锅炉主要部件不年检,造成供暖问题频发;三是,供热设施、管网存在隐患,因维修改造不及时,管线陈旧严重老化事故不断。

  另外,司炉工无证或持过期证件上岗,导致供暖锅炉及设备故障多。专家建议,供热锅炉设施年检应逐一督办,不达标将依法处置。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