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近期气温较高 烟雾天气将持续至12月3日
2009-12-01 10:52:58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杨志英 贾博 刘继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连日来,哈尔滨早晚的空气中都弥漫着烟雾。据哈尔滨市空气质量监测中心的临测数据显示,11月28日至30日,哈尔滨空气质量都属轻微污染,其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据省气象台介绍,出现颗粒物的主要原因是没有除尘设备的供暖小锅炉排放大量烟尘造成的,同时与近期哈尔滨气温比较高也有一定关系;预计烟雾天气将持续到12月3日。

  现象雾锁冰城

  11月29日19时许,哈市南岗区和兴路、新阳路等地区出现了烟雾天气。家住南岗区保利颐和家园的孟先生告诉记者,他吃完晚饭到小区内遛弯儿,没想到一出门就闻到刺鼻气味,小区内雾蒙蒙的,走到小区外发现,整条工电路都笼罩在烟雾当中。

  11月29日烟雾一直持续,30日清晨整个哈市都笼罩在烟雾当中。记者在机场路上看到,机场高速公路上的能见度较低,过往车辆车速都不是很快,部分车辆还打开尾灯提醒后车,但烟雾没有对交通造成大的影响。

  一位出租车驾驶员对记者说:“早上我在道外区南马路拉乘客到省政府,路上能见度很低,在霁虹桥、博物馆等路段都出现了短暂的堵车,本来十几分钟的车程,却用了四十多分钟。”

  11月30日7时许,哈市天空出现了罕见的日晕景观,太阳周围有一个美丽的彩色光环,持续了约半个小时。

  名词烟雾天气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这样的天气是烟、雾混合,在气象学上被称为烟雾天气,在北方城市冬季经常出现,尤其是在暖冬更容易出现。去年冬季哈市就连续出现多次烟雾天气,最长持续一周;这次烟雾天气是今年冬季哈市首次出现。

  据气象专家介绍,烟和雾是从两方面产生的,最近一段时间气温较高,是因为有弱暖空气控制我省中南部,白天比较暖和,但是晚上气温降低,地面辐射强,产生了大雾;同时,由于地面气压层比较弱,风力比较小甚至是静风状态,而此时正是北方城市供暖期,空气中烟尘、浮灰较大,烟尘不易散去,所以出现了烟。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此次烟雾天气不仅出现在哈市,由于受暖空气影响,我省中南部都出现了烟雾天气,而北部地区风力比较大,不会出现烟雾天气。哈市11月29日出现的烟雾天气,在早晚比较明显,中午相对弱一些。据省气象台专家介绍,哈市烟雾天气还将持续多日,预计在12月1日、2日将有所减弱,在3日有冷空气进驻后,出现明显改观。


 

  成因锅炉排烟

  记者从哈市环保部门了解到,近期哈市空气污染的加重,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出现颗粒物的主要原因就是燃煤供暖锅炉排放煤烟。

  据介绍,原煤燃烧产生的废气是主要的空气污染源,尤其冬季采暖期采暖锅炉集中运行,煤烟污染严重。哈市千余台小型燃煤锅炉每天都向天空排放烟尘,由于小锅炉基本没有除尘设备,供暖期大量的烟尘飘向天空,污染空气。

  此外,哈市冬季烟雾天气还与供暖所用燃煤质量有关。一些供暖企业购买燃料时买那些燃烧值相对不高,价格较为便宜的原煤,这种原煤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烟尘。部分锅炉年久失修,所有者不注重对锅炉的养护和维修,更不愿意多花钱去给锅炉添加除尘设施,有的即便有除尘设施,也不正常运转,这些都加重了冬季的空气污染。

  影响公路航空

  11月30日晨开始,哈市及周边地区部分路段能见度仅50米左右,哈双高速、哈大高速、哈同高速、哈尔滨机场高速等都采取了40-70公里/小时的限速行车规定,同时交警部门全员上路。

  受大雾影响,11月30日13时许,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20余次航班延误。到16时雾逐渐减弱,16时30分许,进出港航班恢复飞行。

  预防煤烟中毒

  气象专家提醒,烟雾天气对人体的呼吸系统有一定影响,较易发生呼吸道、感冒、流感等疾病,市民不宜长时间在室外活动,更不能进行大运动量活动;不要长时间开窗通风。

  省气象台11月30日17时发布全省一氧化碳扩散条件气象潜势预报:11月30日夜间到12月1日白天,我省高空为弱暖空气控制,地面处于弱气压场中,风力弱,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预计我省中南部地区一氧化碳扩散条件气象潜势等级为4级,容易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请燃煤取暖和使用炭火人员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夜间睡前将炉火熄灭,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