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省交通厅建设管理处王立冬:一片赤诚奉献给交通事业
2009-12-01 16:21: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2008年5月,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确定了今后三年全省公路建设的规划:即利用三年多一点的时间投入资金1000亿,基本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横贯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省、连接周边的高等级公路网络,使路网布局覆盖全省95%以上,实现十三个地市全部通高速;实现国家旅游城市、重要旅游景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基本以高速公路相通,围绕全省公路建设典型事迹,近日,东北网记者进行了系列采访。

  东北网12月1日讯 题:王立东——把一片赤诚无私奉献给交通事业

  东北网记者 邵奇

  如果是初次接触,你也许会感觉到他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了。质朴的外表、简单的衣着、朴实的语言、和蔼的面容,似乎难以同一名我省交通建设三年决战中为几千公里的高速路,一级、二级公路工程建设质量把关的“守门员”联系在一起。只有在他戴着厚厚的老花镜,深深埋头于办公桌上如山的文件、报告、资料里孜孜钻研的时候,只有在他就某一项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问题据理力争、慷慨陈词的时候,只有在他亲临工地一线,亲手捻试材料质量的好坏仔细观察的时候,只有在他穿梭于各个建设项目工地,对在建工程进展情况了如指掌、如数家珍的时候,你才会真正感觉到,是在和一位交通战线建设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打交道。他就是黑龙江省交通厅建设管理处处长王立冬——一个在平凡之中默默耕耘,把自己的一片赤诚无私奉献给我省交通事业的人。

  临战受命不辱使命

  2008年,省委、省政府站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确立了举全省之力,争取用三年多时间,投资1000多亿元加快全省公路建设的目标要求。如此浩大的工程、如此严格的要求、如此紧迫的时间,这在黑龙江交通发展史上堪称是前所未有的。为了有效推进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的落实,省交通厅根据三年决战的目标要求,创新了工作机制,打破原有的部门分工和职能界限,组建了由前期报批、工程建设、资金筹措和技术管理四个推进组组成的“战时”工作体制。王立冬由于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作风扎实,被省厅党组任命为工程建设推进组组长,负责全省交通三年决战中公路工程建设工程管理监督工作,并负责协调指导省高建局、公路设计院、质检站、造价站等部门的相关业务,成为三年决战中工程建设管理战线的“一线领头人”。

  面对领导的信任和组织的重托,王立冬深感所担责任之重大,所付任务之艰巨。在严峻的挑战和考验面前,他沉着应对、勇敢前行,以“决战必定决胜”的信念,带领组内一班人勇担重担、自加压力、拼搏奉献,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交通三年决战的热潮之中。他曾经对组内同志说,“三年决战将我们推上历史舞台,推上了最前线,使我们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保质保量完成决战目标是我们对厅党组立下的铮铮誓言,我们一定不辱使命”。


 

  坚持标准严格把关

  “质量是第一生命线”。“百年大计,质量为本”。质量若出现问题,再完美的工程都将变为废墟、再艰辛的努力都将功亏一篑。为切实做好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工作,王立冬注重整章建制,理顺工作程序,制定规范标准,完善监管过程,形成了一整套的监管制度和办法,并在原有制度基础上,结合实际,组织人员重新草拟了《黑龙江省公路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黑龙江省公路重点工程项目材料物资管理暂行办法》、《黑龙江省公路重点工程设计变更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使公路工程建设中容易受人为因素影响的关键环节有了规范操作的依据和原则。在航运、客运、养护等工作上也形成了制度化、标准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

  自今年5月全线开工后,为做好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他利用休息时间到一线对在建的路基、路面、桥梁工程进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决不手软。一次,在暗访的过程中,一座桥梁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他要求炸掉重建,很多老领导出来讲情,他仍坚持标准,按原则办事。他说,“严把工程质量关,才能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人民满意工程。在工程质量把关上宁做恶人,不做罪人”。

  严于律己甘于奉献

  王立冬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虽然手中握有工程建设管理的大权,在许多人看来是非常“实惠”的位置,但他始终头脑清醒、严于律己,把清正廉洁作为对自己首要的工作要求,警钟常鸣。自觉学习廉政建设有关政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每次下基层检查,他都轻车简从,吃住在工地,省去繁琐的接待,避免铺张浪费。在单位加班经常错过饭点,他就到路边的小店吃点馄饨充饥。2008年年底,他的脚崴坏了,医生要求卧床休息,他愣是一天没休,一瘸一拐地奔走在前期报批协调工作岗位。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他的脚至今不能受力。在忍受外伤的同时,他还要承受“内伤”的折磨,他的糖尿病已经很严重,脚部出现了溃烂,每天要注射大量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的平稳。近期,由于协调工作繁重,医生已经明确告诫他,肝部70%受损,只有30%在工作,必须服药静养。种种的病痛和折磨集于一身,他却默默地承受着。每天每顿要吃20余种药,但他依然痴心不改,依然满怀热忱,执着地奔走在工程建设一线上,下工地,看现场,在颠簸、疲惫的行程中跋涉,脚步踏遍各工程项目的每个角落。有人说,歇歇吧,别太累了。他会淡淡一笑说,“三年决战,时不我待,一分钟都不能耽误。一诺值千金,践诺比生命重要”。

  由于工作上的突出表现,王立冬多次被黑龙江省交通厅党组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8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交通厅优秀公务员”。他带领的省交通厅建设管理处也多次被评为“黑龙江省交通厅先进集体”称号。

  到记者发稿时,他又出发了,没有人知道他的具体目标,但是所有工程建设者知道,他的目标在工地、在现场、在每一个施工细节。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心更高的山。让不断延伸的宽广大路见证他的风采吧!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