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护农保收”专项行动查处涉农治安案件259起
2009-12-01 22:30: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岳云雪 宋海英 王英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日讯(宋海英 王英杰 见习记者岳云雪)“‘护农保收’活动开展的好,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派出所民警实实在在的工作,让我们农民受益了!”黑河农村村民杜青山充满感激地说。

  黑龙江省是国家商品粮重要生产基地,进入秋季以来,农民开始秋收、卖粮,广大农民工大量返乡,农村各种资金、物资、车辆出现大范围流动,农村市场交易活跃。为全力服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黑龙江省公安机关自10月12日起至11月30开展了“护农保收”专项行动,为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全省公安机关精心编织农村治安防范“三张网”

  在秋收大幕开启之际,黑龙江省公安厅适时确定了在全省开展“护农保收”专项行动,这在我省尚属首次。全省公安机关精心编织了警防、民防、技防---农村治安防范“三张网”,在减少发案、保护农民财产过程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各基层公安机关相继启动了以“护农保收”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治安整治,秋季攻坚战以及支农、护农、爱农的“护秋收”特色服务工作,专项行动迅速铺开。

  记者从黑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从开展行动以来,各地市公安局积极行动,全力为农民办事,佳木斯市郊区分局长发派出所迅速破获了一起烧毁农户仓房的放火案件;桦川县新城派出所民警带领治安巡逻队员对辖区进行治安巡逻时,打掉了一盗窃农用物资团伙;铁力市公安局民警在夜间巡逻工作中抓获两名重大犯罪嫌疑人,破获盗窃、抢劫案件14起;绥化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侦破了冒充警察,针对农用车辆、秋收机械等罚款系列案件。

  据统计,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各级公安机关共出动执勤车辆3724台次,警力25200余人;共深入927个乡镇、5630个村屯、365个矿山、56个集贸市场,排查化解矛盾隐患1277个;查处混乱地区58处,查处违法人员723人;共深入农村人员密集场所928处,发现消防隐患532处,已整改完毕518处,迁移不符合要求柴草621垛;深入农村粮食储存场所321处,发现消防隐患25处,已全部整改完毕;共查处农村交通违法行为316起,扣无证(牌)车辆108台,行政处罚164人。

  公安机关查处涉农治安案件259起

  在专项行动中,各级公安机关加大对涉农案件的打击力度,严防“坑农”、“害农”案(事)件发生。勃利县公安局针对入秋以来各类涉农案件不断增多的情况,成立了涉农专案队、涉农案件督导组,负责案件的侦办、督办。目前,全局共破获盗窃耕牛、牧羊犬、农用车辆等案件13起,及时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甘南县公安局护农保秋行动小组在接到宝山乡靠河村五屯农户五亩待收黄豆被盗割案件后,迅速出警,及时破获案件,并缴回被盗黄豆,挽回了农民的经济损失;讷河市公安局打掉一个专门针对售粮农户强行收取保护费的犯罪团伙,破案9起,有效维护了企业正常收购秩序和农民的合法权益;哈尔滨市公安局通过周密侦察,一举打掉了长期盘踞在五常市拉林镇哈南蔬菜批发市场的胡敏涉恶犯罪团伙,破获系列强迫交易案件25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

  据统计截止到目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涉农刑事案件29起,查处涉农治安案件259起。

  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实际便农惠农

  为确保“护农保收”工作取得实效,黑龙江省各级公安机关在行动中相继开展了一系列便农惠农服务,积极为农民做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七台河市公安局结合实际,组织民警深入到有困难、有疾病的农民家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局民警共深入农户1万余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7件,帮助困难农户解决实际问题160余件;鸡西市公安局组建了助农小分队,帮助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的留守家庭、老弱群体和种粮大户抢收粮食;密山市公安局白泡子、知一边防派出所组织警力深入田间地头,帮助20名无劳动能力的群众收割粮食100亩;兴凯湖边防派出所为解决群众卖粮难题,通过走访辖区的各大企业,帮助10户种粮大户以满意的价格签订了粮食销售合同。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