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大庆四名男子想出另类发财道 冒充检察官大摇大摆抢领导
2009-12-02 14:02:39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秦斧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日讯 4名有过前科劣迹的男子,出狱后不思悔改,为弄钱花,冒充省检察院的检察官,以反贪污贿赂办案为名,瞄上大庆某单位一名领导,并挟持其到家中“搜查”,抢走财物10余万元。

  制作假警官证、搜查令,跟踪锁定目标入户“办案”,4位男子想出另类发财道

  冒充检察官大摇大摆抢领导

  龙岗警方仅用26小时,就成功抓获这宗特大入户抢劫案的4名嫌犯

  4名有过前科劣迹的男子,出狱后不思悔改,为弄钱花,冒充省检察院的检察官,以反贪污贿赂办案为名,瞄上大庆市某单位一名领导,并挟持其到家中“搜查”,抢走财物10余万元。

  案发后,大庆市警方投入重兵,仅用26小时就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12月1日下午,龙岗警方向媒体通报了这桩特大入户抢劫案侦破始末。

  报案 被“检察官”抢了

  “我被4名男子抢劫了,他们说是省检察院的工作人员,我感觉不像……”11月19日9时许,龙岗公安分局接到大庆市某单位领导高刚(化名)的报案,称被劫匪入户抢走家中财物10余万元。

  高刚说,11月18日20时许,他下班回到位于让胡路区的住所,当进入自家单元楼道时,被4名自称是检察院工作人员的人拦住。4人向他出示了“工作证”,以调查其贪污受贿为由,将其挟持到停在附近的一台黑色桑塔纳轿车内。随后,几人驾车拉着他沿世纪大道驶往哈尔滨方向。

  途中,4名男子通过电话请示“领导”之后,决定对高刚就地“审查”,并对其住处进行“搜查”。于是,4名男子带着高刚返回其家楼下,留人在车内控制高刚,其余人持高刚随身携带的家门钥匙进入室内,以“省检察院办案”为名,出示“搜查令”,将高刚的妻子周丽(化名)控制住,开始翻找财物,同时进行拍照,拿走10余万元的现金和部分贵重物品。

  高刚说,那4名男子作案达11个小时,于19日8时才离开。

  缉捕 26小时擒获劫匪

  那么,到底省检察院是否来大庆办案?受害人高刚说的属实吗?侦查员立即进行初步调查核实,确认省检察院没有派任何人到大庆办案。联想到4人“办案”的方法、手段、程序,明显有悖常理,龙岗公安分局副局长侯立民断定,这应是一起有预谋、有准备、针对特定目标的抢劫案件。

  不法分子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光天化日之下侵害某单位领导干部,此案引起了市公安局和龙岗公安分局的高度重视。得到汇报的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曹力伟亲临现场与侦查员一起分析案情,一线指挥破案。同时,成立了由市公安局副局长李达为组长、刑警支队支队长徐景波、龙岗公安分局局长杨树国为副组长的专案组,抽调近百名精干侦查员全力攻坚。

  根据高刚提供的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相关信息,专案组在一定范围内发布案情,动员市民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很快,一条条线索汇集到前线指挥部,经过分析,4名犯罪嫌疑人在大庆的行踪被锁定。

  11月20日12时许,侦查员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赵某驾驶车辆在让胡路区富强村出现,侦查员跟踪其至东湖辖区小江南饭店。

  当侦查员进入饭店布控抓捕时,获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姜某也在饭店内等候与赵某会面,副局长侯立民带领侦查员冲进饭店,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王乐夫带队在萨尔图区利民苑,发现了另两名犯罪嫌疑人才某、刘某的行踪,经蹲守跟踪,在会战大街力佳广场将二人抓获并缴获部分抢劫赃物。

  至此,实施抢劫犯罪的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从接报到破案,历时仅26个小时。

  揭底 4狱友合谋抢劫

  那么,这4名入户抢劫嫌犯到底有啥背景,竟然敢冒充省检察院的检察官进行抢劫,而且“业务”还很熟练?

  “这几个人都有前科劣迹,因为抢劫、敲诈、盗窃等罪名,在监狱中服过刑,而且他们是狱友关系。”侯立民介绍,43岁的姜某,1989年、1998年因犯盗窃罪两次入狱,2008年6月刑满释放;36岁的刘某,2000年因盗窃罪被判入狱3年半;33岁的才某在2002年10月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判有期徒刑11年,2009年3月提前释放;33岁的赵某,2000年1月因犯抢劫罪被判入狱10年,2006年8月被提前释放。

  因在一个监狱服刑,有的还在一个监区,几人关系处得不错。

  今年9月下旬的一天,才某找姜某喝酒,酒酣耳热之际谈起各自的生活,都感到钱不够花,二人为此哀叹连连。

  “得想法干点什么,挣点钱呀。”才某自言自语。

  “干啥呀?不行就找个单位领导吓唬一下,好向其要点活干。”姜某说。

  “好,要活干也行,要点钱也行。”才某说。

  “那怎么干呢?”姜某问。

  有过敲诈经历的才某说:“很简单,咱们冒充检察院或者公安局的吓唬他们,当官的都有事,一定害怕。”二人就在酒桌上定下“整钱路线图”。

  “咱俩人单力薄,不行,还得再找两个帮手。”才某说。

  喝完了酒,姜某立即找到狱友刘某和赵某。当姜某和盘说出整钱计划时,刘某和赵某都没思索,就爽快地答应了。

  准备 办证买车锁定目标

  11月5日,姜某打电话约才某、刘某、赵某到大庆火车站见面,开始了作案前的准备。一是做假证件。他们通过办假证的买了一个“省检察院的警官证”,一个“大庆刑警队的警官证”。同时,他们还准备了照相机和“黑龙江省检察院搜查证”等作案道具;二是选择作案对象。姜某说现在某单位效益不错,而且这个单位的领导高刚有钱,就吓唬他,要点活干或要点钱。

  于是,4名犯罪嫌疑人冒充交警以查车为名,打电话到某单位调度室,问清楚了高刚所坐车的牌照。通过跟踪,弄清了高刚的具体住址。

  随后,4人商量,每人拿5000元钱,由以倒车为生的姜某在二手车市场购买一台黑色桑塔纳轿车,以备作案时使用。

  一切准备就绪,4人开始铤而走险。

  11月18日中午,才某在萨尔图区利民苑家中接到姜某电话,说事都准备好了。于是,才某就带着相机打车到了事先约定的让胡路区四新路口与姜某、刘某、赵某会合。

  4名犯罪嫌疑人开着新买的黑色桑塔纳轿车到了某单位。姜某吩咐几人去大门口盯着高刚的车,大约15时,高刚乘坐的车辆从单位院里出来,姜某等便开车尾随该车,一直跟到大庆高新区一家酒店,高刚进去吃饭,他们在外面等候。大约20时,高刚从饭店出来驾车向让胡路方向驶去。姜某等4人断定高刚肯定是回家,就加大油门超过高刚的车,先一步到了高刚家单元楼道等候。

  路上,才某给刘某、赵某发了假工作证,给姜某发了“搜查证”,为了装得更像一些,还给了刘某一部事先准备好的照相机,让他在搜查财物时照相。

  同时,几人商量好,在控制高刚后,假装往哈尔滨带,在路上他们打电话冒充检察院的领导,同意先在大庆审高刚和搜查高刚家的钱物,通话要称才某为“陈检”。

  得手 “办案”达11小时

  当日20时50分左右,4名犯罪嫌疑人到了高刚居住的单元门前,姜某和赵某骗开了单元门,姜某上了一楼半的缓台往窗外看,赵某在一楼等着。

  时间不长,高刚回来打开单元门走到一楼半的位置时,赵某过去说:“你是高刚吗?”见高刚点头应允,赵某拿出假工作证对高刚说,他是公安局的,省检察院的两名同志找高刚核实点情况。

  “跟我们走一趟吧。”姜某这时就上前拽着高刚往楼下走,将其带上了车。姜某和赵某坐在后座,将高刚夹在中间。才某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刘某坐在驾驶的位置上,开车沿着世纪大道向哈尔滨方向驶去。

  “知道找你干什么吗?”在车上,才某问高刚。一头雾水的高刚说不知道。才某说:“到了省检察院你就知道了,我们接到很多举报信,说你一年受贿二三百万。”车刚过奔腾立交桥,才某假装打电话说:“高检,我们把人抓住了,是带回去还是在大庆审?”过了一会儿,才某说:“把高刚拉回去,领导让咱们先在大庆审,再搜查高刚的家。”

  他们又将车掉头回到了高刚的居住区。才某向高刚要来其家的钥匙给了姜某。

  姜某、赵某、刘某上楼将高刚家的住房门打开。这时,高刚的妻子周丽正在卧室休息,看见有生人闯了进来,连忙问他们是干什么的,怎么进到屋里来了。

  “我们是省检察院的,你丈夫涉嫌受贿,现对你家进行搜查。”刘某一边说,一边把“搜查证”拿了出来给周丽看了一眼说:“我们就是搜查核实一下。”周丽看了“搜查证”,没吭声就坐在沙发上了。

  随后,姜某与刘某开始翻东西,翻出了一些烟酒和一些饰品。这时,姜某打电话说:“陈检,没有翻出什么东西。”在车里看守高刚的才某说:“高刚都撂了,说家中有现金。”姜某对周丽说:“你老公都撂了,说家中有现金,你赶紧拿出来,要不然给家里翻乱了不好。”这时,刘某给这些物品逐一拍照后,装在两个包里先拿下楼去了。就在4名犯罪嫌疑人有条不紊地做着这一切时,高刚和妻子周丽已经发现了很多疑点。但为了自身安全,周丽装作害怕,答应第二天给筹一部分现金,把事情摆平。

  11月19日6时许,周丽在给单位同事打电话请假时,巧妙将信息通报给了同事。8时30分,周丽单位的领导感觉周丽可能遇到了麻烦,便与一名下属来到高刚家。

  姜某和赵某看到来人,感觉到不妙,对周丽说下楼等她,便着急忙慌地跑下楼打车往萨尔图方向逃跑。得到信息的才某和刘某,也扔下高刚和车,打了一辆车快速逃离。

  警示 5点启示要记牢

  “这起案件成功侦破,得益于市民及时提供有价值线索,也反映出受害者危急时刻能机智应对。”龙岗公安分局政委张敏说,通过这宗案件,留给市民的启示应该牢记。

  1.有事一定要拨打110。市民一旦受到侵害,要寻找时机及时拨打110,才能降低危害,减少损失,保护自己。

  2.邻里守望要热心。同楼一个单元的住户要经常沟通,互相照应,尤其是有不认识的人按门铃,不要轻易开门,保护自身安全。

  3.自我防范要增强。晚上回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防止受到侵害。

  4.小区要加强对保安的管理。社区保安人员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对进出小区人员要登记审查,防止不法分子随意进入。

  5.小区监控系统要管事。目前我市大多小区都安装了监控设备,但有的已经不适应防范的需要了,应该更新换代,提档升级。同时,还要有人24小时值守监控系统,能及时发现犯罪。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