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高房价致违规售房屡禁难止 专家:政府加强监管
2009-12-03 08:39:48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伟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从今年年初开始,哈尔滨的房地产市场开始复苏,房价不断在涨、房源热销……看到市场回暖,一些开发商项目还没建设便“放号”售房;一些一两年前签订售房合同的开发商在进户时要求涨价;一些“五证”不全的项目发放“VIP”、搞内部认购;一些小产权房、经适房也开始公开在市场上出售。面对种种违规的售房行为,市民购买的热情却没有消退,对暗藏风险的“问题房”也是来者不拒。

  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高房价助长了开发商各种违规操作的行为。专家建议,越是在热销的情况下,政府越要加强市场的监管。继东方莫斯科项目被相关部门予以查处之后,类似的违规售房是否就此收敛?五花八门的违规售房,是否应该有更加及时的监管?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楼市怪象1

  进户前开发商突然涨价

  据市民杨女士介绍,2006年,包括她在内的300余名市民在南岗区某小区购买房子,当时合同中约定为2007年12月31日前进户,市民均在当年交了全款。然而房子虽然在2007年已经盖好,但是在将近2年的时间里,开发商一直不让进户。原来开发商要求业主在原来交款的基础上,每平方米再补交600元钱才能进户。业主如“退房”,可在原售价基础上,按每平方米增加1000元返还业主。

  在采访中,业主们十分气愤,从2007年至今,房价至少已经翻了一倍多,因此没有人会愿意退房。但是,业主认为在进户前却要补交600元钱又不能承受,因为当初交完钱后一直不能进户,是由于开发商的违规行为造成的,与业主无关,因此这一部分也不应该由业主来“埋单”。

  楼市怪象2

  经济适用住房随便买

  今年以来,许多市民反映,不允许在市场上公开出售的经济适用住房竟都公然出售,而且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对于市民来说,极具诱惑力的,当然是其相对低廉的价格。

  在南岗区一个占地面积极大的经济适用住房小区,记者在附近的售楼处和二手房中介采访时了解到,这处经济适用住房可以随意买卖,无需经济适用房购房资格就能轻松买到,价格在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在道里区的一处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工作人员称,无需中号也能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也就是说购买十分随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果想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首先要提出申请,经有关部门审核,获得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购房资格后,还要通过摇号,只有中号的家庭才可以购买政府为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而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

  为何经济适用住房能随便买?记者了解到,由于近两年哈尔滨的房价上涨幅度极大,而经济适用住房的价格也由两三年前的一千多元每平方米涨到了三千余元每平方米,而一些有购房资格的市民无力支付这样的房价,但是与每平方米六七千元的商品房房价比起来,经济适用住房的价格恰恰符合许多中等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因此很多开发商和购房者就想方设法进行买卖。


 

  楼市怪象3

  小产权房公开对外销售

  今年,小产权房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记者了解到,每平方米两千余元的小产权房虽然购买后会有许多风险,但是其相对低廉的价格仍然极大地吸引了众多购房人的眼球。

  近日,香坊区的一个楼盘公开向社会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两千多元,远远低于市场价格。售楼员称该房可以办理产权。据调查,该栋房子是小产权房,而小产权房只能卖给固定的群体,并且无法正常交易。

  在香坊区另一处楼盘售楼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该楼盘将在年底进户,使用面积在5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已经不多,如果有意购买最好抓紧时间。记者询问,产权什么时候可以办理?该工作人员则表示,由于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所以产权明年才能“办理”。

  在位于哈市城乡接合部的一个楼盘售楼处,据售楼员介绍,该小区的均价在每平方米2500元左右,将在年底前进户,并且绝大部分房子已经售出。当记者询问,该小区是否可以顺利地办理正规的产权证时,售楼员称,该小区是在村集体土地上集资建房,所以购房市民不能办理正规的产权手续,只有三联单,不能买卖。

  道里区的一处楼盘正在销售,记者没看到任何开发销售证件,售楼员毫不避讳地称,该小区是小产权房,是以村民集资建房形式开发的楼盘,谁都可以购买。

  楼市怪象4

  “五证”不全就先搞内部认购

  不久前,由于证件不齐全便对外预售,位于道里区的东方莫斯科项目叫停。然而,在“五证”不全的情况下就采取内部认购,并公然出售的楼盘在哈市并不光东方莫斯科一家。

  近日,在众多市民的举报下,记者对一些楼盘进行了走访。在松北区一家刚刚开盘的楼盘售楼处,记者佯装购房者,当记者称想看一下该楼盘的“五证”时,售楼小姐称,证件正在办理中,很快就会下来。当记者问起“五证”不齐全不能售房时,一名工作人员称:“现在许多楼盘都这样,也不光我们一家。”

  还有一些开发商在各种证件没有办下来之前,甚至地基还没打时就开始进行内部认购。以发放“VIP”、选号、交定金等手段来吸引购房人,而一般在内部认购时,其价格都相对便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要弥补建设资金的不足,许多开发商都热衷于采取各种手段变相搞无证售房,这已成为房地产行业流行的潜规则。


 

  专家分析

  高房价使违规售房屡禁难止

  小产权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开对外销售,没有“五证”就预售楼盘,先收钱开盘时再涨价……今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许多违规售房行为也开始逐一暴露出来,且愈演愈烈。业内人士分析称,高涨的房价、火热的楼市都是背后看不见的推手。正因为房价越来越高,市民想买便宜房的心理越来越强烈,因此不管房子是否有问题,甚至明知有问题仍然去买,这样就成全了开发商的违规行为。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这些问题房的卖点就是价格,在低价的诱惑下,市民早已忘记了风险,在遇到二手交易等问题时,一些不受法律保护的房源才一一地暴露出来。“我买房子就是为了自己住,大房子、好地点的实在是买不起,只要能少花点钱,没证就没证吧,出现问题的时候再说。”在采访时,市民林岚对记者说。

  “只要房价居高不下,这些问题房赖以生存的市场就仍然存在,可能平抑房价才是根治各种违规售房泛滥的良药。”哈市房产研究所所长周广宁说。

  同时,业内人士还认为,最为普遍的无证售房现象之所以屡禁不绝,与监管部门处罚力度不够,开发商违规成本太低有关。其实对于房产违规来说,罚款只是一种手段,等于变相承认既成事实,无论罚多还是罚少都不是目的,更不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全部。如果政府部门的管理依然沿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不先解决开发商销售信息不透明等问题,那么查处无证售房等违规行为将很难落到实处,最终受到侵害的还是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