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面包车违章掉头引发10连撞 市民5问"交警引发的车祸"
2009-12-05 08:13:4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马添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5日讯 3日晚,哈尔滨市一辆松花江微型面包车被哈西交警查扣后在新文昌桥上违章掉头,被对向驶来的捷达车撞翻,随后引发10车连环相撞事故,造成4人受伤,这一事件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今天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事发地段并不属于哈西交警大队管辖范围,应属动力交警大队管辖区域,处理该事故的交警已到哈市公安局警务督察部门接受询问。

  据报道,3日19时30分左右,车牌号为黑L17271的松花江微型面包车从征仪路上了新文昌桥后被一辆警车拦截。车上下来一名交警,查看了驾驶员刘东的驾驶证和行车执照后,扣留了证件,并让刘东跟随警车回哈西交警大队接受调查。警车上一名停车场“帮忙的”男子上了刘东的面包车押车。刘东驾驶面包车跟随警车违章掉头行驶到路中央时,被对向一辆捷达车撞翻,随后又引起后面的多车相撞。交警见刘东和押车人没有受伤,就将刚没收的证件塞回到刘东手里,驾驶警车离开现场。事后,刘东来到哈西交警大队,没能找到现场出现的交警,但刘东在公示板上看到了交警李某的照片。

  这起事故引起市民广泛关注,一位读者向本报编辑部打来电话说出了几点疑问。首先,交警是否有权让被查扣车辆违法行驶?其次,在现场押车男子是否有权参与执法,“押送”驾驶员?第三,如果刘东存在交通违法行为,执法交警为什么在发生10车连撞事故后又将刘东的证件退回?第四,事故发生时这名交警为什么不及时疏导交通、处理事故,而是匆匆离开现场?第五,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谁来承担,针对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哈市公安交警部门。

  哈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出现在事发地段的交警确系哈西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李某,但这一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目前所了解到的是事发地段不属于该大队管辖范围,应属动力交警大队管辖区域,所以事故的具体处理由动力交警大队负责。4日一早,李某就已经到市公安局警务督察部门接受询问。至于动力大队的辖区为何有哈西大队的民警出勤?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事件还在调查中,不好下结论。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动力交警大队,在民警联系卡上找到了办案民警刘某的手机号码,但对方的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记者又向哈市公安局警务督察部门询问事件调查情况,但也未得到任何答复。

  哈市交警支队一位警官表示,“交警可以跨区域执法,有权查扣违法车辆,但一般是在有组织的大型检查中跨区域执法。一名交警单独上路、跨区域执法的情况则要具体事件具体分析。”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