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偷煤军团一夜“运”煤十来吨 男女老少齐上犹如蚂蚁搬家
2009-12-07 09:48:16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 马俊 代宝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7日讯   晚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过后,王玉才(化名)起身向火炉里压了一锹往下淌水的煤,炉火马上撤下来了。他穿上棉袄,拿上铁锹和塑料编织袋出屋,朝车站的方向走去——车站货场处的煤快运完了,再不去明天就没烧的了。

  在萨尔图铁西地区,和王玉才一样靠着偷煤过冬的大有人在,对于他们来说,偷煤是他们省钱过冬的好办法。按照今年的煤价,少买一吨煤就能省六七百块钱。虽说是偷,但跟拿自己的没啥区别。有人看着,但没人能管得了。因此,有人把他们形象地称为“煤耗子”。

  A 谈起偷煤令人头痛

  繁忙的铁路线,将大庆火车站一带一分为二,人们习惯地称之为铁东和铁西。铁西总人口1.3万,其中棚户区内的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

  铁东到铁西之间有两座高架桥,一座是人行天桥,一座是可以通汽车的铁路桥。在两座桥的中间,有一个不起眼的理货处,它几乎承载着大庆火车站所有大型货物的分流工作。

  每当夜幕降临,铁东的街道上总是灯火通明,而仅有一桥之隔的道东却是黑漆漆一片。这里基本都是平房区,也是聚集“煤耗子”最多的地方。

  兴荣物业蔡主任说:“防他们来偷煤,实在让人脑袋疼。”

  老李曾是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在他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丢煤严重的地方。

  据老李讲,他在这里工作了十几个年头,曾无数次亲眼目睹偷煤人的疯狂:“就像蚂蚁搬家一样,二三百人挥舞着铁锹,拎着编织袋,越过铁路线,把准备运走的煤一袋袋装好,运到自己的家中。偷煤的人不分男女,有的时候连老人和小孩都参与。”

  难道真有如此疯狂的偷盗存在?11月14日和12月3日,记者先后两次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B 两分钟偷走一袋煤

  大庆火车站内有10余条铁路线,最外侧的就是唯一能通向理货处的支线路。

  老李说,理货处是大庆火车站货物运输的终点,货物到达后,货调处的工作人员会在短时间内通知货主,然后将货物通过汽运拉走,运煤的线路就在这里。有时候,装煤的列车会在这儿停留几个小时,有时甚至会停留几天,偷煤的人就是趁着这个空隙,实施盗窃。

  记者看到,理货处与铁西的几十个住户挨得很近,最近的只有20多米远,出门就能看到铁道线,一条水泥路直接通到理货处,满载煤炭的卡车正跨过铁道线,将刚刚到站的煤运走。

  付某是兴荣物业的工作人员,这批煤到货时正赶上他当班,在理货处看煤是他的主要工作。他说,11节车皮的煤,大概需要拉一天,偷煤的人会集中在晚上来偷。通常情况下,三四个工作人员都看不住。

  “白天也有人来偷,但人数会少一些,因为大部分人白天都在工作。”付某说:“看,那个人又扛走一袋。”

  煤堆从南到北大约300多米,顺着付某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付某刚刚巡逻过的地方,有一名男子扛着一袋煤跨过铁路线,沿着水泥道往铁西平房区走去。

  付某告诉记者,偷煤的人通常会在远处望风,我们巡逻到南边,他们就去北边偷;我们到了北边,他们又去南面扛,而且偷煤速度非常快,两分钟就能偷走一袋煤。

  C 偷煤的人不怕警察

  付某告诉记者,这趟煤是头一天晚上到站的,当晚来了二三百人,他们手里都拿着工具——铁锹、塑料编织袋、锉子、推车等。到地方后,这些人一拥而上,装的装、扛的扛,根本不把工作人员看在眼里,就跟拿自己家的东西似的。

  11月14日22时20分,兴荣物业的工作人员拨打了报警电话。

  几分钟后,会战公安分局的民警赶到现场。

  一名办案民警说,当时整个站台上足足有二三百人,不分男女,有年轻小伙也有老人和小孩,他们近似疯狂,像蚂蚁搬家一样把一袋袋扛在肩上的煤往家运。

  民警告诉记者,10余名民警在现场制止,但根本没人听他们的话。民警到这边,他们就去那边,直到装满袋子才肯离开。


 

  D 看煤人想管管不了

  采访中,记者与运煤的工作人员聊天时,能够感受到他们“想管但又管不了”的尴尬处境。

  负责看煤的工作人员付某,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无奈。

  付某说:“我月月都拿着单位发的工资,把活儿干好、维护单位的利益是自己的职责所在,没有道理让那些人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把煤偷走。但话又说回来了,我们又没有执法权,还能怎么样?”

  付某说,来偷煤的人全都是当地人,而且就住在铁西,他们都拉帮结伙一起偷煤,其中有一部分是妇女、老人和小孩。

  “你说说,这样的人哪个我们敢碰一下。要是真动硬的,恐怕下半辈子就要多养个‘活祖宗’了。”

  付某挠了挠头,继续向记者介绍说:“你们没见过那阵势,要是见过,一辈子都忘不了。虽说是偷煤,但没有一点偷偷摸摸的样,就像拿自己家东西一样,趾高气昂的往袋子里装煤,再大大方方地离开,根本不把我们放在眼里。”

  付某显得很无奈。“我们也想管,但是实在管不了,顶多发现的时候喊两声,但每次都会遭到多人的谩骂。真要是被铁锹拍一下,你说我们冤不冤?”

  兴荣物业的蔡主任向记者介绍说:“我们物业曾做过统计,估计每次丢失的煤炭大概在十几吨,按照现在的市场价算,最少也得损失五六千元钱。”

  E 物业主任亲自督战

  12月3日,大庆火车站又运来了一批煤。

  记者了解到,这些煤归兴荣物业所有,他们需要在短时间内将煤运走,把货场倒出来交给车站另作他用。

  兴荣物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批煤可能是他们物业年前购买的最后一批煤了。

  为此,主管运煤的蔡主任也亲自赶到货场看煤。

  17时许,路灯已经点亮,车站里探照灯的灯光很亮,货场周围并不是很黑,眼前100米以内的景象,记者能够看得很清楚。

  来到大庆火车站货场时,记者还没等下车,就看到货场的路口处三五成群地站着很多人。

  这些人大部分手里拿着铁锹和编织袋,有的人正扛着煤往家走。

  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约5分钟以前,货场上至少来了150个来偷煤的人,他们刚刚完成第一波“进攻”。等剩下的煤快装完时,他们还会发起一次最猛烈的“进攻”。

  17时10分,装煤的铲车没油了,司机开车去加油,除了三四辆等着装煤大卡车静静地在货场上停着外,还有几个来回巡逻的工作人员不停地走动。

  “他们也就怕我,别人都管不了。”兴荣物业的蔡主任说,这次可能是年前最后一次运煤,为了减少偷煤造成的损失,他不得不亲自督战。

  F 记者蹲坑目睹抢煤

  17时30分,加油归来的铲车再次投入工作。此时记者看到,前来望风的“煤耗子”已经跃跃欲试。为了避免暴露身份,记者找了一个相对隐蔽的地方蹲守。

  前来望风的“煤耗子”大多手里都提着手电筒,但没人长时间开着手电,而是一晃一晃地往地上照。记者事后得知,这样探路的好处就是,别人看不清自己的脸,而自己又不耽误走路。

  “走远一点,谁都不许靠近煤堆。”远处传来几声呵斥声。

  在车站和铁西中间,有一片树林,记者无意间看到,树林里倒地放着四五辆自行车和一些装满袋的煤,这显然是有人故意放到这里的,想等着最后一块运走。

  18时30分,货场上的煤堆已经越来越小了,前来望风的“煤耗子”不禁说道:“完了,再不动手就没了。”

  随后的5分钟,记者看到,货场周围的人越聚越多,吵闹的声音也越来越明显了。

  一些心急的“煤耗子”,从南面绕到工作人员看不清的地方,开始往袋子里装煤。

  “装。”人群中有人大喊了一声。随后,二三百人的队伍从黑暗中一涌而出,奔向货场。

  货场上已经看不见煤堆了,在“煤耗子”的眼里,这不是偷也不是抢,而是来划拉点儿“煤底子”。

  对此,蔡主任说,铲车的灵活性较差,其实剩下的“煤底子”,一卡车都装不走。

  有的人用锹收,有的人跪在地上用手搂,有的人拿笤帚扫……记者眼前的景象一派繁忙。

  G 铁西平房升起白烟

  多数“煤耗子”都是徒步来偷煤,但记者看到,也有一些人是骑着自行车或推着推车来的。记者猜测,他们可能是铁西以外过来的。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妇,左手拎着一个小铁桶,右手拿着一个铁撮子,腋窝里还夹着一把笤帚。老人走路都已经不稳当了,但还是装了满满一桶煤穿越铁道线。老人看到记者后,加快了脚步,穿越站台时显得非常吃力。

  老人告诉记者:“老伴儿也来了,但人太多走散了。”

  月光下,铁西平房区升起一缕缕白烟,可想而知,这些居民家中的炉火都很旺,有多少家是在烧“无本”煤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