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私家车和公交车双向夹击 大庆出租车越来越少
2009-12-07 10:01:40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王永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7日讯 从起步时的飞速递增到之后的数量平稳,再到后来的减量,出租车市场似乎在传递着一种预言:大庆出租车将越来越少。而且专家也预测,私家车越来越多、公共交通日益发达,大庆的出租车将会越来越少。

  出租车数量驶出抛物线

  出租车司机老张最近一段时间跑活挺顺手,竞争没有那么大了,压力也就小了。

  今年大庆市出租车陆续下线1100多台,这使得原本处于竞争激烈中的出租车师傅们从容了很多。

  从起步时的10辆到7000辆,再减至5000辆左右,大庆出租车行业已经走过了24个年头。

  1986年初,大庆市出租车行业刚刚起步,第一批出租车为10台紫红色的菲亚特轿车。随后,出租车队伍里出现了上海轿车、北京吉普等车型,到1986年年底,达到了28台。

  1990年以后,出租车数量猛增,到1999年达到近7000台。这也是大庆市出租车数量的最高峰。

  从2000年开始,大庆市出租车开始提档升级,但出租车数量一直没有增加。这里有两个数字:从2003年至2007年,大庆市共报废出租车3401台,其间只上线了3300台。

  近两年,大庆市出租车一直维持在5500台左右,随着今年1100多台车的下线,目前,大庆市出租车总量减至4675台。

  私家车和公交车双向夹击

  其实,出租车市场近几年一直受到两股力量的挤压,私家车的增长和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对出租车行业影响很大。

  近几年,大庆市的新车落户量增幅较为明显。从统计数据来看,在新落户的轿车中,80%是私家车。目前,大庆市私家车已突破17万台。

  另外,我国正号召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以减缓城市能源消费增长,减轻环境压力。

  所以,无论从保护环境,还是客观现实的需要来看,发展公交事业都势在必行,出租车行业只是城市公交的一个补充。

  出租车越来越少是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照目前大庆市现状来看,大庆市出租车保持在4800辆左右最理想。

  而社会专家称,大庆的私家车多了,公交车发达了,今后的出租车就会越来越少。

  专家预测,随着机动车辆的不断增加,未来的公共交通将会发生很大改变。轿车将会越来越小,而火车和公交巴士车型将会越来越大,速度越来越快。未来出租车的发展,外观、舒适、经济、安全都很重要。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