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典型乡镇饮用水源地评估 60%乡镇水源地水质超标
2009-12-07 18:27: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7日讯 (记者 高长利) 历时7个月的黑龙江省典型乡镇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及评估项目日前通过环境保护部验收。结果表明,在筛选出的103个典型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42个达标, 61个未达标,超标总数近60%,主要表现在铁、锰等金属离子超标。

  该项调查评估是环境保护部2009年重点专项之一,重点调查典型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状况,由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具体实施。

  经过全面调查和综合分析,目前我省供水人口超过1000人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共有612个,绝大多数为地下水型。筛选的103个典型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达到规定Ⅲ类水质标准的有42个,约占40%,物理和一般化学指标超标的水源地有61个,约占60%,主要表现在铁、锰、pH等背景水质指标超标。专家介绍,铁锰含量较高导致饮用水不仅在色、嗅、味等感官性状上表现很差,严重的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黑龙江省典型乡镇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及评估报告》提出,对超标的61个水源地应进行分类,逐个分析超标原因,制定行之有效的污染防治方案,消除污染隐患,使水源地水质尽快达标。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