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科技卫生图片
搜 索
体细胞克隆鼠在哈尔滨诞生
2009-12-12 09:01:1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陈英云 乔蕤琳 张智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2日讯 日前,一只体细胞核移植克隆小鼠在哈尔滨医科大学成功诞生,同时,其克隆胚胎体外发育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关专家认为,这项研究将进一步建立病人特异的核移植胚胎干细胞用于细胞替代治疗,解决不同个体细胞移植的免疫排斥反应;还可以构建用于人类器官移植的基因敲除克隆猪,解决器官供体不足的问题。

  在此项目中,哈医大雷蕾教授课题组取杂交子代小鼠的卵丘细胞作为核移植供体细胞,通过显微注射注入处于第二次减数分裂中期去核卵母细胞中,构建克隆胚胎。克隆胚胎经过激活后开始卵裂,在体外培养后再通过手术法移植入母鼠子宫或输卵管中。在妊娠19.5天时通过剖腹产出生体细胞克隆小鼠。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最终获得了体细胞克隆小鼠,同时,项目进行过程中克隆胚胎体外发育率平均能达到70%以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据专家介绍,体细胞克隆鼠也为进一步探讨克隆细胞的重编程机理,获得人类疾病模型的实验动物等研究奠定了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