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河2铁路员工罐车掏油丧命 汽油蒸汽弥漫车站险遭劫
2009-12-13 17:18: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英宝利 陈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救援人员利用绳索努力将遇难者遗体拉出。英宝利摄
消防救援人员将遇难者遗体抬出。英宝利摄
救援现场。英宝利摄

  

  东北网12月13日讯(英宝利 记者陈静)11日22时30分许,黑河市两名铁路员工被发现携带塑料容器,在黑河火车站候车大厅右侧50米处停放的燃油运输列车的油罐内死亡,现场弥漫有大量汽油蒸汽。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尚未对外公布死亡原因。

  据悉,黑河市消防救援人员接警后赶至现场,发现一列挂有3节货运车厢和6节容积为60立方米的汽油运输罐车车厢的货运列车停靠在离月台最近的轨道上,2名铁路职工被困于最后1节汽油运输储油罐内。该储油罐密封盖敞开,白色的汽油蒸汽在深夜约零下30度的低温下依然不断蒸腾而出,浓烈的汽油味道在几十米外都可闻到。

  救援人员注意到,列车左侧50米处即为火车站候车大厅。车站内近百名工作人员均未采取防静电、防火花措施,正在盲目准备救援。现场人声吵杂,秩序混乱。救援人员在现场设置警戒线,疏导月台上所有非救援人员撤离至候车室。救援现场内所有人员关闭手机,严格控制火源。其间,治安、交警、石油公司、120急救等单位和部门陆续赶到到现场配合处置。

  为防止产生静电引起爆炸,对移动供气源面罩所有裸露金属部件进行胶带缠绕处理后,一名救援人员深入罐内,发现罐内近40厘米深的汽油内,2名被困工人背部朝上、面部朝下俯卧在罐底,经查已经没有呼吸、心跳,确认已经死亡。

  确认被困者死亡后,为避免该罐车意外爆炸引发连锁反应,铁路部门技术人员将该罐车从整列车中分离出来并牵引至安全地带,抽取罐内余油,以减少挥发量。救援人员再次进入罐中,将遇难人员遗体用绳索固定。随后缓缓在罐内注入清水。

  12日1时30分许,连续注水60吨后,消防救援人员利用预先系好的固定绳索将两名被困人员遗体移出,同时成功化解了由于汽油挥发气体泄漏造成爆炸的危险。

  13日12时17分许,记者从黑河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庆处获悉,事发当日事故油罐车在黑河站停靠卸货后,2人进入油罐掏取剩油,进而被熏晕。具体情况尚不了解,公安机关已经开始介入调查。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