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娇贵地热”维修难 供热企业建议控制地热建设
2009-12-14 09:21:3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谭启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4日讯 地热面积过大,同比普通暖气散热器运行成本,要高出约30%左右。这是轩辕集团捷能热力电站最新测算出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哈尔滨市新建的小区中,七成左右为地热采暖。在松北区,地热几乎成为“一边倒”的趋势。因地热故障率比较高、暗藏质量隐患,随时可能影响居民家供热质量。一些供热企业呼吁,地热建设应得到适当控制。

  七成新建小区用地热

  据松北区供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松北区全区供热面积680万平方米,其中集中供热总面积575.3万平方米。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是松北区内唯一的集中供热单位。松北区属于典型的新建住宅集中区,这些新建住宅几乎普遍采用了地热的供热形式。技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地热由于散热均匀,节省室内空间,一度被市民欢迎。而在建设过程中,同比普通散热器暖气片,地热供热管线等设施的建设成本仅为暖气片的一半左右。普通暖气片均以钢材和铁为主要生产材料,成本较高,所以开发建设企业从节约成本角度考虑均使用地热。据不完全统计,哈尔滨市新建小区中,七成左右为地热采暖。在松北区,地热几乎成为“一边倒”的趋势。但大规模的集中使用地热采暖形式,却给供热企业带来种种麻烦。

  地热运行成本高三成

  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博介绍,无论集中供热还是分散锅炉供热,都需要通过热水循环进行。普通暖气管径较粗,水阻较小,即使局部管线出现水垢等情况,整体运行影响不大。地热是由遍布居民室内的较细的地热管线散热,最长的地热管线在120米左右,呈“S”型铺设在居民室内。与普通散热片暖气相比,不仅增加了管线长度,也增加了供水阻力,这样供热循环泵就必须不停地工作,以保证地热管线中的水流循环正常,增加的阻力造成水、电、煤的供热运营成本增加。与普通散热片采暖形式相比,捷能公司测算地热采暖成本将高出30%左右。而地热一旦出现问题,寻找故障点就需要将居民家所有地热“刨开”,地板、装修、维修等系列损失让居民难以接受。这也造成部分居民家不热,却无法寻找根源的现象。

  地热维修相对困难

  地热太“娇贵”。这是供热企业对地热的总体评价,管径过细,滤网要求高,易损耗,地热管线容易堵塞。捷能公司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从2003年开始,他们对辖区地热总体运行情况进行跟踪,发现了地热的很多“不确定”。地热铺设具有一定的管线长度和铺设密度等技术规范,但在房屋竣工验收时,地热管线已经深埋地下。在松北区曾经处理过一个典型案例,居民家室温不达标,将地板、地热管线覆盖水泥层全部挖开后,发现该户居民家地热管线总长度少了40米,对于大量不热用户,他们没办法逐户挖开检查。地热管线过细,对供热用水要求极高,也容易造成管网堵塞等问题。另外,管网质量不合格导致爆管等问题,也不能像普通暖气一样随时可查。主要问题就是地热管线的“隐藏性”。

  企业呼吁适当限制

  捷能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地热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故障出现后,维修非常复杂,安全得不到保障。普通暖气漏水后,可以明显地看到,但地热管线由于埋在地下,其渗水或爆裂一段时间才能被发现,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维修时,必须把地板刨开,维修成本高,耗时长,对于维修过程中造成的损失,如装修、修复等经济损失,界定责任时常常会引起纠纷。另外,哈尔滨市热费收取时,包含了一定比率的维修金,而同比普通散热片暖气,高故障率和高维修费用,必然影响到供热企业整体运行,最后结果必然累加到市民身上。虽然地热有其优点,但对于全国大城市中供热时间最长的哈尔滨市,如此大面积的推行地热,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应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地热建设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