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大庆发现4000年前文明 价值高于“白金宝”青铜时代文化
2009-12-14 10:00:48 来源:人民网  作者:母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从“半山遗址”收集的文物。

  东北网12月14日讯 在大同区一半山坡上,农民在耕作时,从黑沙土里翻出了人头骨,闻讯的“三普办”(第三次文物普查办公室)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收集了很多极具价值的文物残片。经文物专家初步鉴定,这些文物距今至少有4000年的历史。

  为期两年的大庆市第三次文物普查田野调查工作目前接近尾声,在新发现的196处文物遗址中,这处古人类遗址的考古价值最大。为了进一步研究“半山遗址”,市博物馆拟在明年春季邀请省文物专家进行考古发掘。

  A村民翻地突然挖出人类头骨

  翻地时,突然“咯吱”一声,当谢五正纳闷是什么东西时,一具人头骨从黑土里翻了出来。

  谢五心中一凉,手心里也沁出了汗。

  这是2009年4月在大同区一牧场发生的一幕。

  这具头骨看上去已经有些年份,头骨已经有些残缺,但牙齿保存得比较好,还隐约闪着牙齿特有的光泽。谢五是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一位农民,他在大同区一牧场租了很大一片地,当日他正在整理他的花生地。

  谢五的这块地前不着村后不靠店,离这里最近的屯子也有近4公里远.

  这里不会是谁家的坟?谢五越想越害怕,于是就原地掩埋了这具头骨。

  冷静下来的谢五又想到,在旁边的田地里,地表上也出现过人头骨,还有很多的陶片和不知名的骨头等。

  附近屯子里的村民,也曾有人对田地里的陶片、骨头议论纷纷,还有村民说,文物贩子和“寻宝”的人一直对那片土地很感兴趣。

  这一切迹象表明,这片黑细沙土地有些不寻常。


  B地表调查收集大量重要文物

  那块田地里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破罐子烂瓦?土地里的头骨又是怎么回事?

  谢五有很强文物保护意识,他分析了这些情况后,意识到这里出现的东西很可能是文物,应该保护起来,不能让那些文物贩子给毁掉。

  谢五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大庆市博物馆馆长张凤礼,他自报姓名、家庭住址后,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张馆长。

  此时,正逢大庆市进行第三次文物普查,负责此项工作的博物馆馆长张凤礼、“三普办”副主任颜祥林,正对全市范围内的文物遗址、工业遗产进行全面系统地普查。

  张馆长对这位农民提供的线索非常重视,立刻安排颜祥林调查此事。颜祥林随即和这位农民取得了联系,经过精心准备,他们约定4月29日,在大庆市城外的一处检查站碰头。

  在这位农民的带领下,经过近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颜祥林一行来到了一个种满花生的山坡。

  花生地里,大量的陶片、各种形状的石器让“三普办”工作人员大吃一惊。

  这是石刀!这是剥削器!这是骨器!这是古人类的头骨!

  在博物馆工作多年的颜祥林,在文物方面颇有经验,他立刻意识到,这将是一个极其重大的发现。

  仅在地表上,就散布着大量的头骨、陶片、骨器、石器、石核、石叶等古人类痕迹,有些陶片上还有绳纹和指纹。

  颜祥林说:“当时,一路的疲惫顿时全无。”

  确定了他们的文物价值之后,“三普办”工作人员围着文物分布区域勘察了一周,立即对陶片、石器分布区的经、纬、高度及面积进行测量。

  根据计算,文物分布区域在10万平方米,并根据文物分布区的地形,“三普办”工作人员给这一遗址命名为“半山遗址”。

  C考古价值要高于“白金宝”文化

  颜祥林介绍,肇源县城西50公里的民意乡大庙村白金堡屯的“白金堡遗址”,属青铜时代遗址,是学术界公认的大庆地区最早的人类遗址。

  根据多次考古发掘,“白金宝文化遗址”中层和上层文化遗存,分别属于“白金宝文化”和“汉书二期文化”,经碳-14测定,距今分别为3260±70及2900±100年。“白金宝文化遗址”的下层文化遗存,是一种新的文化。

  “白金堡遗址”是松嫩平原上面积最大、堆集最厚、出土最丰富一处典型的青铜时代文化遗存。

  从“白金堡遗址”出土的文物中可以看出,当时的人类社会已具有比较发达的农业、畜牧业、渔猎业,有早期的防卫措施,还有发达的制陶工艺,因而“白金堡遗址”被学术界认为是黑龙江地区,尤其是松花江、嫩江流域的经济、文化中心。

  记者在大庆市博物馆看到,“三普办”工作人员在“半山遗址”现场收集到的头骨、石器、骨器等文物残片,摆满了两个3层的展架。

  颜祥林随手拿起一片带齿的骨片,然后用力地折了折,对记者说:“这些骨器都非常结实,虽然年代已经久远,但从制作的工艺看,当时人类已具备很高的制造生产工具的水平。”在一具头骨上,记者看到了“半山遗址”发现的柱状牙齿,从直观上看,这具头骨上的门牙是圆柱形的,与现代人类的扁状牙齿不同,而且也要比现代人的牙齿大一些。虽然有些牙齿出现了裂缝,但牙釉质仍泛着特有的光泽。

  通过对目前在“半山遗址”收集的陶片、器具等文物的分析,“半山遗址”所显示出的人类文化,其文明程度不亚于“白金宝文化”,而且这还意味着古代大庆地区的人类活动区域,已经不仅仅局限在肇源县,古代大庆地区的人类活动区域有了扩展。

  D专家鉴定至少4000年历史

  文物专家根据从“半山遗址”收集的各种文物特征,初步判定为新石器时代遗址,“半山遗址”至少要比“白金宝文化”早1000年,距今至少已有4000年。

  为进一步研究“半山遗址”的文化,目前,大庆博物馆准备邀请省文物专家,对“半山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届时,将揭开“半山遗址”的神秘面纱,让人们深入地了解人类在嫩江平原几千年前的生活状况。

  (文中谢五为化名)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