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省消协提醒:购买食品要做到“五看”“五不要”
2009-12-15 15:52: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5日讯 (记者 顾硕) 食品安全涉及人们的身体健康,由于目前食品市场还不够规范,一些设备简陋、无检测手段的小作坊生产的无证食品仍充斥着市场。为了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提高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的辨别能力,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做到“五看”、“五不要”。

  其中,“五看”即一看证照,看食品经销商是否具备《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所售食品检验合格证明等;二看产品标志,是否有质量认证QS标识, QS是英文“质量安全”的缩写,是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三看生产日期,看食品是否标注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有提前标注生产日期或涂改、伪造生产、保质期限等问题;四看是否是三无产品,看包装和标签上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邮编、电话等是否齐备、详细;五看包装,看包装有无破损或外漏;密闭性金属包装是否有受胀起鼓现象;包装装潢的文字、图案印刷是否工整清晰;是否有仿冒知名品牌包装装潢问题;进口食品是否有中文标识、检验检疫证明等。

  “五不要”则是一不要购买添加剂超标的食品,谨防“甜味剂”、“着色剂”、“防腐剂”等添加剂超标,对外表有潮润、发粘、发霉以及过白、过红、过艳、变绿、变黑等非正常颜色的食品不要购买;二不要购买杂质污染食品,注意食品中是否掺入表面类似物质或低档物质冒充正常食品,是否混入砂粒、发丝等杂物;销售没有防蝇、防尘设施的食品、熟肉制品、凉拌食品,以及售货员未按卫生要求配戴手套、口罩等销售的食品,极易受细菌污染,应慎重购买;三不要购买味道异常的食品,食品出现氨水味、酸臭味、霉味或其它异常味道,很可能已超过保质期或已经过“翻新”改装,不要购买; 四不要购买露天销售的食品,尽量到合法正规、信誉较好的商场、超市去购买。尽量不购买露天销售的食品、经营条件差的食品、感官性状发生变化的食品和地摊食品;五不要忘记索要购物凭证,购买食品尤其是直接入口的熟食品,一定要索取并保留好发票或收据,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举证。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