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科技卫生图片
搜 索
中法联合研制Z15直升机法国首飞成功(组图)
2009-12-18 10:5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Z15-EC175首架机身交付仪式现场。(资料图)
 
Z15中型直升机在休斯顿航展。(资料图)
 
中法工作人员在Z15机身组装现场。(资料图)

  东北网12月17日讯 (记者 李博) 由中航工业集团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法国欧洲直升机公司联合研制的最新型7吨级EC175—Z15直升机17日在法国第二大城市马赛首飞成功。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中航直升机公司董事长李方勇在首飞式上致辞表示,中法两国在航空领域的合作具有悠久的历史,EC175- Z15项目是继海豚的生产许可证转移,EC120的联合研制之后,中航工业和欧直公司又一次在民用直升机领域的全面合作,在合作过程中,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相互理解与支持,EC175项目未来的成功,中法双方在航空领域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合作会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新一代EC175—Z15直升机是按照CS29/CCAR-29部适航条例要求于2005年12月5日启动由中航工业集团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法国欧洲直升机公司用时4年共同研制的,设计人员是以“世界上最先进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机”为目标进行设计,EC175—Z15项目的成功填补了中国直升机谱系中6—7吨级、欧直直升机系列海豚(4-5吨位)和超美洲豹(9-11吨位)的空白。目前,EC175已经接到来自北美、亚洲、欧洲多家公司的120余架启动订单,EC175—Z15项目第二架主机身也于17日当天启运发往法国。

  据介绍,EC175—Z15中法合作项目,合作双方以各自承担工作份额的方式,按50%对50%的投资比例为该项目投资,EC175—Z15联合研制成功后归属于各自的直升机系列,中法双方各自建立总装生产线,向各自负责的市场区域销售直升机,并为用户提供售后支援服务,EC175由欧直在马里安制造、销售和维护,Z15由中航工业制造、销售和维护。

  相关链接:

  EC175-Z15是一种中型双发直升机,具有多任务角色的设计,可以执行多种不同民用任务,根据不同的构型最多能承载16名乘客。该直升机首要设计目标是搭载油气工业的工作小组赶赴油气平台,满足最严格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需求,适用于长航程搜救、国土安全、紧急医疗救护等用途,可用作商务贵宾机和公司营运机。

  在技术特性上,EC175-Z15使用了全新的航电系统,高效率、便捷的人工操作界面,极大地减少了飞行员的工作量,使驾驶员和副驾驶可以集中精力去更出色地完成操作任务。EC175-Z15配备了全屏驾驶舱和数字四轴自动飞行控制系统(AFCS),五桨叶球铰主桨系统和符合最严格认证标准的机身结构,提供同级别直升机最宽敞的客舱,具有无法比拟的舒适度。通过使用机身两侧的滑动门登机更加便捷,机身巨大的行李舱也可以通过两侧的货舱门快速装卸。所有大尺寸的窗户不仅提供了开阔的视野,而且可以紧急抛放,以确保乘客和机组人员在遇到紧急状况时能迅速逃离。该机在整机设计时就考虑到要把震动降到最低。它的桨叶的设计借鉴了EC155和EC225的成功理念;直升机所采用的特殊的防护可以降低机身内外部的噪音,这也使得EC175-Z15成为该级别中最安静的直升机,噪音水平远低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最近规定的噪音限制。

责任编辑:隋洪波